【星雲大師全集252】海天遊踪2-72

文/星雲大師 |2018.09.11
1424觀看次
字級
大師攝於黃檗山萬福寺。圖/佛光山提供
黃檗山萬福寺山門。圖/世界佛教美術圖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鐵眼禪師,這位日本偉大的高僧,他在日本為要刻這部藏經,曾四處奔走呼籲花了十多年的歲月,才勉勉強強募得刻經款項,哪知適逢日本饑荒之年,他把所募的刻經款項,全部拿出救災。然後他又再東奔西走,經多年勸募,才開始刻經工作,一刻又是數十年,他的一生,完全奉獻給這部文化遺產。緬懷古德先賢為佛教文化的精神,增強我對佛教文化工作的信心。

黃檗山萬福寺

我們這樣緊急行軍似的訪問,於黃昏前到達黃檗山萬福寺。

黃檗山黃福寺也是我國高僧隱元禪師所建的道場,規模非常宏大,即使數千人住在寺內修持,也不會嫌小。萬福寺和唐招提寺一樣,全是中國叢林的氣派,甚至比唐招提寺的規模還要大若干倍。

前後好幾進殿堂,兩側好多客房、祖堂、寮房等。把這些殿堂全參拜一下,沒有兩、三小時走不完。

這位臨濟宗三十二世的我國高僧隱元禪師,曾有遺言,萬福寺一定要中國僧人才可住持,寺眾不分國籍,但住在萬福寺裡則一定要穿中國僧裝。

當然,世事無常,現在的萬福寺,是日僧在住持,黃檗宗宗務總長森本三鎧雖然客氣,但他們不會重視隱元禪師的遺言,一切都逐漸日本化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無條件投降,日本曾有意將萬福寺還給我國,交由中國僧住持。但我國那時駐大阪領事館,總領事庸碌無能,沒有把握時機,因循苟且,現在要日本發還那是萬難了。

雖然如此,但我們到萬福寺來訪問仍很高興,這總是中國寺院,我們在大雄寶殿上禮佛,唱香讚,我們自己敲法器,不用跪下來,中國式的大殿都是站著念經。

我們課誦後,到祖師堂向隱元禪師遺像頂禮,然後又去寺後的山上,在華僑公墓上為這些祖國的亡靈誦經。

今晚,我們就住在萬福寺中,晚餐非常豐富,特多龍的被隨我們蓋幾條,到底這是中國寺,我心裡非常歡喜。朱居士看出我的高興,在一旁取笑說:「你不忙高興,中國僧住在中國寺,但要花日本錢哩!」

言罷,大家都不勝感慨係之。

1963/8/30

鐵眼禪師藏經館

昨晚住宿在環境優美的萬福寺,因為是中國高僧隱元禪師創建的道場,所以我們對它有特別親切的感覺。早餐後,就一直忙著照相,東留一個影,西留一個鏡頭。在這時,我心裡一直想著隱元禪師在異國締造道場的維艱,我們中華僧伽,無人繼承他的遺志,不禁生起愧對先賢的感覺。

照相後,要去訪比叡山延曆寺時,說要先去參觀距萬福寺數百步的鐵眼禪師刻藏紀念館。

鐵眼禪師藏經紀念館,在萬福寺右邊的一座小山的半腰上,新式的三樓建築,落成還不久,門前用木牌寫的功德芳名還一塊一塊矗立著。

我們走進這座紀念館,樓上樓下堆得滿滿的木刻藏經原版,計有6萬餘塊,全經計6,956卷。這有名的「明版」藏經,當我們參觀時,正有一位印刷工人在那兒用雙手印刷著,據說只印100部,我國中央研究院以150萬日圓正向他們請購一部。

管理人送給我們樣張,他們覺得這是中國藏經,而我們正是中國佛教訪問團,一定會購請一、二部的,但這麼昂貴的價值,一部經要花4000美金,我們怎麼樣也買不起。

鐵眼禪師,這位日本偉大的高僧,他在日本為要刻這部藏經,曾四處奔走呼籲花了十多年的歲月,才勉勉強強募得刻經款項,哪知適逢日本饑荒之年,他把所募的刻經款項,全部拿出救災。然後他又再東奔西走,茹苦含辛,經多年勸募,才開始刻經工作,一刻又是數十年,他的一生,完全奉獻給這部文化遺產。

緬懷古德先賢為佛教文化的精神,增強我對佛教文化工作的信心。多年來,為了對佛教文化盡些棉力,我像忘記了其他一切。一份雜誌的出版,我多次來回印刷廠,常常日食不到兩餐;一本新書的印行,我會乘數小時的火車前往印刷廠去看校樣。雜誌的出版,有人看,無人看,不是我太計較的問題;新書的印行,有人買,無人買,我也不太去考慮。紙張費,印刷費,常常煩得我頭痛。一包包的書籍,一堆堆的刊物,無處收藏,給水淹沒,給老鼠和蛀蟲啃爛,我不知為了什麼,我只知道喜歡為佛教文化工作。

寫到這裡,我不由地感謝海內外支持我的長者大德,以及許多愛護我們的讀者,不是大家的支持,我不知如何才能通過那些重重的難關。

日本的莊嚴法物

我們參觀了鐵眼禪師藏經版以後,時已九點多,乘兩輛小包車,約半小時,回到京都。本來即刻由京都要到天台宗本山的延曆寺去的,是我向清度法師一再提議,下午前去,給我們在京都數小時的時間,以便買一點莊嚴法物和紀念品。

京都的法器非常之多,有些地方一條街全是些法器店,從大磬木魚到佛像念珠,凡是佛教的法物,應有盡有。

日本佛教會的柳了堅,把我們帶進一家有冷氣設備的佛具店。裡面非常寬大,陳設的法物種類又多,因為有冷氣,從炎熱的旅程中走進來,覺得非常舒服。但東西都很貴,不用說,冷氣也幫著吃購買者的錢。

我們全團的人都忙著選擇各人喜愛的東西,不知誰託賢頓法師買日本式的袈裟,白法師在旁知道後很不喜歡,他生氣著說:「台灣光復18年了,誰還要披日本式袈裟?這真是亡國奴的思想!」

富有愛國思想的白法師說後,為難了我們這位台灣省佛教分會的理事長,他受人之託,應該忠人之事,但白法師的話不是沒有道理,是買好呢?還是不買好呢?我一向不愛看尷尬的場面,因此掉轉頭選擇我要買的東西,不去管別人的事了。

我們的賢頓法師,因為年齡大經驗多,一向善於買東西,我們有心向他學習,但他老人家的修養,一向不動聲色,經驗是學不來的!經驗是從自己吃虧中才能獲得的。

台灣不少人託我在海外買一點東西,我想賢頓法師也有不少人託他。為了高雄一位張居士,託我買一對佛前的燈籠,包裝起來有半個箱子之大,雖覺攜帶不便,但要滿人心願。我想賢頓法師和我們大家,到此刻才感覺到,在訪問的旅程中,為人代買東西,有著很大的不便。

我們在這家冷氣佛具店中,買了一些東西,聽說隔壁東西便宜,的確不錯,那一家冷氣佛具店500圓一串念珠,這家只要300圓就買到了,因為貪愛便宜,又買了一些;正當要買的時候,朱居士匆匆走來,要把剛才他已買好的東西退回。他說這家300圓一串的念珠,對門一家佛具店只要200圓就買到了。我勸朱居士就算了吧,他不肯,為了表現我們是來自大國的風度,我沒有還價,我要買的仍然都買了。然後我又跑到對門那一家,再買了一些便宜貨。中國有一句諺語「價比三家不吃虧」,想不到在文明的日本,尤其是佛具店,同一樣貨品,相差的價值那麼多。昔日中國諺語,用在今日日本商業是再恰當沒有。

這些店裡,除了供應佛具法器以外,藝術品也很多,例如字畫、雕刻、織錦等都有陳列。想到我們台灣,有規模的佛具店,可說一家也沒有,即使有,除了經營鐺鉿經懺摺本以外,佛教藝術品已無人問津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