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恐變強颱! 周末最接近台灣

 |2018.09.11
2157觀看次
字級
「山竹」颱風預估周六、周日離台最近,今天可能發展成強烈颱風。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熱帶性低氣壓與中颱山竹接力襲台,中央氣象局預估,熱低壓最快今天增強為第二十三號颱風「百里嘉」,一旦形成將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花東、恆春半島將有豪雨;緊接的山竹颱風最快今增強為強烈颱風,最快周五發布海上警報,再往北偏不排除發布陸警,預計周六、下周日最近台灣,實際影響程度仍需視北偏角度,周四是關鍵。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熱低壓今天通過台灣南端,將通過巴士海峽往東沙島移動,中心不會直接侵襲台灣,但有增強趨勢,若午前增強為輕颱,氣象局將立即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若下半天後才增強為颱風,也不排除發布陸警。

呂國臣表示,熱低壓從昨天上午八時至今上午八時,將為花東與恆春半島帶來一百五十至三百毫米降雨,今上午八時至明天上午八時,將為恆春半島及台東山區帶來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毫米雨量,下半天就將逐漸遠離台灣。

至於中颱山竹昨晚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兩千多公里海面上。呂國臣表示,山竹颱風將發展到中颱上限或強烈颱風,且暴風範圍將擴大,預估將朝西往台灣至菲律賓一帶移動,周六至下周日影響台灣最明顯。

呂國臣提醒,山竹颱風路徑以通過巴士海峽至東南部陸地機率最高,降雨以東半部、恆春半島為主,但若路徑北偏至花蓮,北部、西半部影響將明顯增加,但目前機率較低,北偏路徑變化周四是關鍵時刻,目前周四過後路徑,美國、歐洲等國預報仍分歧。

氣象局提出歷史相似個案,二○一三年強颱天兔路徑較偏南、未登陸,東半部累積雨量就已達到六八五毫米,造成部分地區淹水、道路坍方;二○一六年強颱莫蘭蒂從恆春近海擦過,暴風圈籠罩台中以南陸地,全台有一人死亡、六十二人受傷;若再往北,例如一九八二年的強颱安迪登陸台東,全台各地都有嚴重災情,民眾不可輕忽。

賴揆提3點期許 專家反問沒資源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下午視察氣象局提出「三點期許」,希望氣象局能做到最正確的預報、最即時的預報、最全面的服務,提高警覺,「掌握每一分鐘的變化」。他說,由於熱低壓、颱風後續變化尚難全部預測,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要嚴正以待,要做到超前部署。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準確預報是氣象局追求的目標,未來也將持續努力精進預報。

不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質疑,氣象局應反問「院長願意給我們什麼資源?讓我們可以做到全世界一流,美國都做不到的預報。」吳德榮說,氣象局不是「神」,三點需求無論是「最正確」或「最即時」,都已超過目前科技能力,賴揆應問的是「要達到這些目標,氣象局需要什麼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