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滋味】裹著母愛的蓋飯

文/滿佳 |2018.08.14
1431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那天,兒子提到近來吃的爌肉飯,都是大碗公裝著一大塊油亮五花肉,再加些高麗菜、鹹菜等配菜,暴發戶似地把好料全部赤裸裸地展現,有點倒胃口。不由得懷念起小時候我做給他吃的蓋飯,所有的菜都藏在飯裡,特別享受那種「挖寶」的 fu。

兒子的話,敲開了我記憶的門。小時候我很偏食,不喝牛奶,不吃魚、雞肉、紅蘿蔔、茄子等數十種食物,而且十分倔強堅持,誰勸都沒用。怕我營養不良影響發育,裹著母愛與巧思的蓋飯,於焉誕生。

記憶中的第一盤蓋飯,是蛋皮蓋著一團鹹鹹的白飯,挖開來藏有高麗菜、紅蘿蔔、油條、肉絲、豆干絲等,我好奇地邊挖邊吃,不知不覺吃光光。媽很滿意地問:「蓋飯好不好吃?每天都做給妳吃好不好?」年幼的我高興地猛點頭,巴不得明天趕快來,好讓我瞧瞧蛋皮下蓋著些什麼。

就這樣,媽成功地將那些我拒吃的蔬菜,縮小體積藏在米飯裡,或是變成圓形、橢圓形等可愛的形狀,放在充滿童趣圖案的盤子裡,騙過我的眼睛和嘴巴,一一扒進肚子裡。隨著年紀增長,飯量愈來愈多,盤子也愈來愈大,直到國小畢業,蓋飯陪我度過一個又一個歡樂的用餐時光。為了我,媽可是煞費苦心哪!

因著這美好的記憶,長大後,我很快學會怎麼做蓋飯。首先,把拌過鹽水的米飯順著大碗邊緣鋪八分滿(媽說,飯拌點鹽水會更可口,也不會黏碗),然後一層菜一層飯依序鋪疊,壓實蓋上盤子,快速一翻倒扣在盤子裡,再灑少許黑芝麻,蓋張蛋皮,美味的蓋飯就可以上桌了!

婚後,被兒子的挑食功力徹底擊垮,逼得我不得不奔回娘家求援。媽於是仔細教我,如何將兒子不愛吃的菜「變形」,好哄騙他,這才發現蓋飯的學問很大,我只學會了皮毛而已。

原來,葉菜類適合切絲,根莖、魚肉類要切丁,瓠瓜、小黃瓜、茭白筍則是刨絲;至於我最愛的番茄蓋飯,則要先將鳳梨、火腿、馬鈴薯等切成小塊,與白飯炒勻後,再加番茄醬做成酸中帶甜的番茄炒飯。媽還提醒我,波浪造型的食器倒扣後會更好看,盤子讓兒子自己選,對挑起食欲會有加乘效果。

媽豈僅是烹調高手,更是育兒專家。她的蓋飯,不但改善了我和兒子挑食的惡習,更留給我一輩子咀嚼不完的母愛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