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一味中藥養生法:槐花與痔瘡

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 |2018.06.30
44360觀看次
字級
槐花具有涼血止血及清肝火功效,能改善痔瘡。圖/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

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

冬天吃麻油料理過量引發痔瘡發作的新聞不斷,讓許多痔瘡族,對這溫暖身心的好味道,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饕客們無須太過驚慌,在此介紹一味神奇的中藥叫槐花,它能夠給痔瘡族減輕這樣的困擾。

槐花為豆科落葉喬木槐(Sophora japonica L.) 的花蕾,性味苦微寒,歸肝與大腸經,具有涼血止血及清肝火功效。痔瘡發作位置位於肛門口的直腸,常與便祕或排便不良有關係,加上吃香喝辣又熬夜晚睡等異常因素,使得肝火上升與胃腸溼熱,加重痔瘡腫脹與出血機率,槐花對直腸的血管性的腫脹與發炎具有緩和作用,也能減輕口瘡發炎現象。

槐花又稱槐米,仔細來說,花未開時採收其花蕾稱槐米,已開的花才稱槐花,但中藥通稱槐花,市面上買得到的槐花其實長得就像黃綠色小米粒的槐米。偶爾要貪嘴又想要避免痔瘡發作,那麼就將生槐米十克放入過濾袋,放入保溫杯中五分鐘後飲用,此沖泡方式可以重複三次,既方便又耐泡,也不苦澀,適合火氣大有痔瘡疑慮的朋友。事前事後都可以連續飲用,當一般的泡茶也可以。此時一定有人會問,可以加糖嗎?答案其實很簡單,糖有熱量,能不加就不加囉!

上面介紹的是預防,如果已經腫痛了,那麼槐米就要增加到二十克,可以的話改成煮沸五分鐘去渣飲用效力才夠。此時已是帶苦味的槐花湯而不是清淡的槐花茶了,一天二到三次就能減輕痛苦。若是已到坐立難安的情形,表示痔瘡腫脹發炎嚴重,還要再加入黃柏五到十克,同樣煮沸五到十分鐘後飲用。若不幸的大出血,就必須找中醫師緊急處理了,勿自行服藥。

近日一位反覆痔瘡面臨再次手術的病患因大出血前來求診,他因五天後要出國而無法手術;服過中藥三天後血止痛減,雖未痊癒,後續他謹記「勿抽菸喝酒、禁止吃香喝辣又進補」的叮嚀,盡可能早睡早起,且再以槐花泡茶喝,一個月回國後,也未再有痔瘡發生。

小小槐花、大大療瘡,冬天進補,切勿過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