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累出錯? 護病比下半年調降

 |2018.06.25
15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醫院洗腎機接錯管路疏失,證實是一名接受過洗腎專業訓練的護理師,並非菜鳥。外界憂心,醫院收太多病人,當護理人員太累,難免出錯。衛福部表示,已於上個月公布預告修正「護病比」法,新制要求醫學中心全日平均護病比降至一比九,違者若未限期改善,醫院將受關床處分。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指出,我國護理人員平均三十五歲,和歐美平均四十五歲相比年輕許多,背後原因,就是工作辛苦、負荷度高,護理師寧願轉行不留任,但臨床資歷太淺,會直接衝擊病人照護安全。

高靖秋表示,目前不清楚台大洗腎護理師的疏失原因,但若探討護病比,已有研究證實,當護理師照顧病人數過多,就可能發生病安問題。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五月二十三日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新制規定護病比將從「人床比」改為「人人比」,要求醫學中心全日平均護病比降至一比九,區域醫院為一比十二,地區醫院為一比十五。

高靖秋解釋,人床比是規定醫院有多少的病床,就應有多少護理師,但護理師排班是三班制,有些人員又要安排休假。以三張一般病床配置一名護理師為例,實際運作時,「一名護理師絕對不只照顧三床,而是好幾床!」

蔡淑鳳說,考量醫院運作及配置人力的可行性後,提出護病比指標修正,雖有九成醫療院所表示可以配合,但也有部分區域醫院表達不滿,認為人力雇用有困難。同時,她也接到護理團體反對,盼能再調低護病比。

蔡淑鳳強調,護理師照顧太多病人不只影響病安,也影響個人執業安全,有適當護病比才能維持醫院永續經營,所以修正草案是必要方向,待預告期滿後,最快下半年新制即可上路,地方衛生局將定期督考,查核醫院有無遵守規範。

台大:已換防呆裝置

台大醫院身為龍頭醫院,卻發生罕見的洗腎機器管路接錯事件,令外界震驚。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已經口頭通知台大三日內提出報告,最快明天可拿到報告。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事件發生後,除了向家屬與病人致歉並說明錯誤外,也將全院洗腎機管路接頭換上防呆裝置,避免事件重演,目前著重病人狀況追蹤,尚未向肇事的護理人員究責。

台北市衛生局醫事科科長何叔安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台大醫院說明,無法斷定是否有疏失;今將正式行文台大醫院,要求一周內提出書面報告,釐清事件經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