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鳥擊撞況多 另類生態殺手

 |2018.05.21
45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時速在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里的高鐵,是每天南來北往便捷的運輸工具,但也成了另一種生態殺手,數不清的野鳥因無法閃避疾馳的高鐵被撞得粉碎,「撞」況不少。環保人士拍下血跡斑斑的高鐵車頭,令人怵目驚心。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及友人經常目擊沾滿血跡的高鐵車頭,向高鐵反映多年,卻高鐵一直都沒有作為。

台灣高鐵表示,列車行經雲嘉南平原的「撞」況最多,沿線有廣大農田,尤其每逢稻作收成時群鳥覓食,鳥類密集穿越高鐵軌道上空,最常發生撞擊情況,鳥種以紅鳩、麻雀最多,還有牛背鷺;每次列車北上或南下到站時,總要清洗車頭血漬。

高鐵所用的列車擋風玻璃與飛機幾乎同一等級,遭飛鳥撞擊時不會受損。二○○六年底高鐵試車階段就發現鳥擊情況,從二○○八至二○一六年間,針對鳥擊狀況展開長期觀察,結果顯示鳥擊現象已呈逐漸下降趨勢。

根據高鐵調查,高鐵正式通車前,平均一列車有五次鳥擊,通車初期一天三十八班,每列車鳥擊次數倍增到十次。後來逐步增到六十二班,鳥擊反而從十次降為五次;增至九十一班時,再降到只剩一點五次。

高鐵人員說,或許鳥類也隨著高鐵列車頻繁出現,學會趨吉避凶,「我們在調整,牠們也在調整」。但野鳥學會質疑這項統計結果,認為應有公正第三方的專業團體介入調查比較客觀。

環團建議 防護網、聲波驅鳥

高鐵撞擊野鳥難道無法避免?蔡嘉陽建議高鐵對沿線進行野鳥「撞況」調查,包含鳥擊季節、時間、路段,可以考慮在鳥擊嚴重路段,設置視覺穿透性高的護網防止野鳥闖入軌道區。

彰化縣野鳥學會環境研究專員林承昊說,很多機場都利用聲波驅離野鳥,但高鐵太長,很難整條路段都適用,必須先調查沿線,看哪個路段鳥撞況比較嚴重,再評估採行的方式。對此,蔡嘉陽則認為用聲波驅鳥只適用某些鳥類,還要考慮環境是否適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