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錢出力 美術館遍地開花

 |2018.05.16
2064觀看次
字級
王慶祥贊助藝術家成立美術館,不遺餘力。 圖/修瑞瑩、大新美術館提供
鄭宏南美術館 圖/修瑞瑩、大新美術館提供
許自貴美術館。圖/大新美術館提供
甘樂阿舍美術館。圖/大新美術館提供
台南市大新美術館。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我的心願是台南走到哪裡都有美術館,而館內有許多孩子席地而坐。」在兩岸從事眼鏡製造的傳產老闆王慶祥,從三年前陸續在家鄉台南贊助藝術家成立美術館,目前已完成七間,他希望吸引更多企業投入,讓台南增加一百家小型美術館。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昨天前往剛成立的大新美術館參觀,對王慶祥對台南藝術的貢獻相當感佩,直言「城市要因文化才會偉大」,大新位在西門路四段的巷弄內,原本是廠房,改為三層樓約三百坪的美術館,美侖美奐,目前正在進行當代藝術展。

六十八歲的王慶祥目前在台南與廣州都有廠房,生意經營有成之餘,自掏腰包贊助藝術家成立小型美術館,由藝術家自覓場地,裝潢與設備費用他出一半,最少三十萬元,最多一百萬,以此模式陸續完成的美術館包括甘樂阿舍美術館、許自貴美術館、侯立仁美術館、張振輝美術館、吳新年古琴藝術館及鄭宏南美術館,另外還有四間將在明年完成,還有其他商談中的。

無心插柳圓美夢

「一開始是無心插柳。」王慶祥表示,十多年前開始收藏藝術品,與藝術家熟了之後發現「很多藝術品都擺在藝術家的倉庫裡」,認為國內藝術品缺乏通路,還有藝術家認為賣作品「降低格調」,不願四處賣,沒有讓更多的人欣賞實在太可惜,歐美很多國家到處都是小型美術館,而開始慫恿藝術家開美術館。

「藝術家都好難搞。」他開玩笑說,就算願意出錢還不一定有藝術家點頭答應,像是八十歲的侯立仁一輩子不愛賣畫、不參展,王慶祥磨了二年才開口要侯設美術館,沒想到侯卻一口答應,侯表示是被王慶祥的熱情感動。

就這樣美術館一間間開,甚至有台北的藝術家願意南下開美術館,就為了「跟這股熱情湊熱鬧」,而王慶祥擔心自己的能力做不到一百間,積極遊說企業家朋友一起加入,目前已有企業家在台南籌設美術館中,即將開幕。

這些小型美術館同時也是藝術家的工作室,讓想看藝術品、想買的人,都能到美術館裡看看、聊聊,「我的夢想是台南到處有美術館,而館內有許多孩子席地而坐」,王慶祥期待自己的子孫,能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

而王慶祥不僅在台南設美術館,在大陸廣州也買地建美術館,並舉辦大新美展,讓兩岸的藝術家參展,首獎一百萬元,期待兩岸透過文化交流,未來有更多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