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冠水雞 家族觀念濃厚

文與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18.04.15
14784觀看次
字級
紅冠水雞喜歡在有水的環境活動和育雛。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悠然自得於蘭陽平原上的紅冠水雞家族,對新鮮事感到奇,卻又常害羞的躲在草叢中「咕嚕咕嚕」叫,下次再偶遇,可要叫得出牠的名字喔。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上喙基部有一長條狀的鮮紅色肉瘤為其主要特徵。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剛出生的紅冠水雞寶寶。 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雪隧通車後,不少民眾開車前往宜蘭遊玩,常會在田野溼地、水塘或沼澤區,看到類似雞隻大小,全身披覆著黑色羽毛,且在其上喙的基部有坨紅色肉瘤的鳥類,大部分人都無法叫出牠的名字,其實牠是秧雞科的鳥類,因上喙的紅色肉瘤,乃被稱為「紅冠水雞」。

此次就帶大家來認識紅冠水雞吧!

「紅冠水雞」又稱為紅雞、赤冠雞、紅冠秧雞、田雞仔、水駕令、水加翎、紅骨頂、黑水雞、過塘雞、青骹仔,為溼地、水塘和沼澤區常見的秧雞科留鳥,全球分布範圍相當廣範,西伯利亞、日本、中國大陸和印度等地都有牠的縱跡。

善泳善潛善短跑

「紅冠水雞」外型似雞,體長約三十至五十公分,全身毛色以黑色為主,背部毛色較黑,頸部、胸部至腹部的毛色則淺些。其上、下喙的前半部為黃色,但靠近上喙基部為紅色,頭額處有一長條狀的鮮紅色肉瘤為其特徵,因此在野外並不難辨認。但剛孵出的雛鳥至亞成鳥階段,額頭鮮紅色的肉瘤並不明顯。亞成鳥的外型和成鳥相似,但毛色較淡。腳細長、腳脛為黃綠色,但靠近身體處有部分為紅色,腳有四趾,三趾向前一趾向後。翼羽二側有一長條形的白斑,且在尾下覆羽的兩側也各有一個白色斑塊。

牠們喜歡游泳,所以棲息和活動於平地的湖泊、沼澤、池塘、溼地、圳埤、雜草叢生的河畔或是廢棄的魚塭等處,但在水田邊或農耕地也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雖然只有腳趾,沒有助其游泳的蹼,但牠們在水面上還是可以游得很快,為善於游泳的水陸兩棲鳥類。

游動時,頭部會頻頻往前伸展,有助於向前游動。另外,尾部也會有規律地向上擺動。除了善於游泳外,牠們也是潛水高手。紅冠水雞不善於飛翔,但是腳細長,所以跑得很快。

草叢避熱咕嚕叫

紅冠水雞性情羞怯,警覺性高,當牠聽到周邊有任何風吹草動時,行動快速敏捷,一溜煙跑入草叢中躲起來。有時受到驚嚇時,也會在水面上振翅準備飛翔,但由於不善飛翔,無法像麻雀和白頭翁一樣馬上就振翅飛天。因此,要飛離水面時會如同客機一般,需要一段很長的助跑,才能飛上半空中,但飛沒多久後就又回到地面並快速跑入草叢中躲藏。

夏天清晨五、六點、冬天清晨六、七點分左右,常可見到紅冠水雞單獨或三五成群一同覓食,以水中的小生物、軟體動物、昆蟲、小魚、貝類或是周邊的水生植物的葉片、嫩芽與種子為食,屬於雜食性鳥類。另外,牠們也會啄食危害稻作的福壽螺,對農民而言是益鳥。

紅冠水雞對於周遭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當太陽升起氣溫漸漸變熱時,就停止覓食而跑進棲息環境處的沙洲草叢中避暑、休息,此時可聽到草叢中傳出「咕嚕、咕嚕」的清脆叫聲。

不怕爛泥怕夜視

紅冠水雞屬於晝行性鳥類,而晝行性鳥類通常有夜盲症,且其眼睛視桿細胞後方無類似狗、猫等動物一般有透明毯,當夜暮低垂時,牠們的眼睛就看不清楚。因此,當天色漸漸暗,覓食活動漸少,便會回到巢中等待黎明來臨。

紅冠水雞的腳趾其趾間距離大且腳長纖細,可以在淺水的軟泥巴上行走自如,不會深陷於爛泥中。在草叢或淺水田中悠閒自在的行走時,其尾羽會往上翹動,並將尾部兩塊白色覆羽顯露出來。由於紅冠水雞的雌雄外表其毛色都一樣,因此不容易從其毛色作為雌雄辨識的指標,一般認為體型較大的為雄性,體型較小的為雌紅冠水雞。

且贏得一生伴侶

紅冠水雞的繁殖期為每年四至七月,為了能得到雌紅冠水雞的芳心,雄紅冠水雞就會以爪子互抓的方式相互較勁,一旦勝負分曉,輸的一方便逃離,贏的一方與雌紅冠水雞一起走向紅地毯。紅冠水雞的繁殖力相當強,一年可以生產二窩,一般鳥類一窩生三至五枚蛋,但紅冠水雞會花一兩個星期,以一天或兩天生一蛋的間隔產下六至八枚蛋,蛋殼為紅棕色,表面分布著一些紅色或咖啡色的小斑點。

紅冠水雞喜歡在田埂或靠水邊的草叢或矮灌木林中築巢,鳥巢一般築於地面或離地面三十至五十公分高的草叢中。紅冠水雞和天鵝一樣是行一夫一妻制的鳥類。鳥巢築成後由雌鳥負責孵蛋,雄鳥則會在巢旁護衛,或是負責找尋食物,有時母鳥必須出去覓食,就由雄鳥代替孵蛋,很有家庭觀念。

成鳥續留護幼雛

另外,紅冠水雞所生出的第一代雛鳥於長大為成鳥後,仍會留在族群中幫忙並協助照顧第二代所孵出的幼鳥,幫媽媽分擔孵育弟、妹的工作,是一種很有家族觀念的鳥類。

紅冠水雞的孵蛋期約為二十一天,孵出的幼雛屬於早熟性的幼鳥,幼鳥孵出後會緊緊跟隨在母紅冠水雞的後方一同出外覓食。母紅冠水雞走到那裡,幼鳥就會跟隨到那裡,不敢離開母紅冠水雞太遠。往後當您再度在田野間看到牠時就可以喊出牠的名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