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演出親身遭遇的救難英雄《15:17巴黎列車》

文/重南 |2018.04.14
1202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依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不少,但找來真實人物拍電影,又不算是紀錄片的,倒是少見。《15:17巴黎列車》這部片子是年已八十多歲、演而優則導的資深演員克林.伊斯威特二○一八年推出的作品,令人矚目。

電影講述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三位到歐洲度假的美國年輕人合力制伏恐怖分子的故事。那一天,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駛往巴黎的一輛大力士型高速列車上,一名摩洛哥籍的伊斯蘭國IS戰士,準備以孤狼方式發起恐攻。他帶著一把衝鋒槍和三百多發子彈,若恐攻事件成功了,將造成不少人員傷亡。

幸好有三位青梅竹馬的美國年輕人,兩位軍人、一位大學生,在全車乘客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奮勇與IS戰士搏鬥,從奪槍到制伏孤狼,他們也流血、受傷,卻挽救了全車乘客的生命。

克林.伊斯威特拍這個三年前才發生的事件,不想誇大或更改事實,請來這三位英雄——史賓瑟.史東、亞歷克.史卡拉托絲、安東尼.薩德勒演出自己的角色,但三位主角的少年時代及其他演員,還是由專業電影人員演出。

除了驚心動魄的十來分鐘列車上制伏歹徒的鏡頭外,其餘幾乎就是三位主角在中、小學時代的交往過程及當兵受訓等一般生活的情況。尤其事件發生前,他們一起遊歐洲,更花費好多時間在鋪設看似無關緊要的旅程。觀眾可能會覺得無聊,沒有電影應有的刺激緊張情節,但克林.伊斯威特卻用這種方式呈現英雄的產生,常是突發又臨時的;平凡人無意中成為英雄,並不是他們特意去營造的。

事實上,從電影前半部的鋪陳,亦可尋到他們能成為英雄的軌跡。三人的友誼是合作制敵的關鍵原因,其中,史東和史卡拉托絲接受過軍人訓練,史東在部隊中對急救醫護的學習,也在這次行動中發揮了作用,這可不是一些英雄電影中憑空就會的。

三位主角雖非專業演員,但演出自己真正的體驗,更近於擬真,本片開創這樣的傳記電影形式,比克林.伊斯威特上一部執導作品《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更能做到事件的真實呈現和歷史的留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