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當畫布 雕出新生命

 |2018.03.20
5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一片普通的落葉,經巧手雕琢,大千世界躍然「葉」上。中國大陸廣西的「九○後」藝術家黃雅嫻,自學三十多道工序,將落葉雕出各式各樣的圖案,栩栩如生,兩年來,已成功製作出三十幅作品,每一幅都色澤自然,構思精巧,薄如蟬翼。

黃雅嫻迷上葉雕這種「冷門」技藝,緣起於一則成語故事。她說,有一天偶然讀到「桐葉封弟」的故事,「周成王隨手將一片桐樹葉剪成玉圭形送給弟弟,開玩笑說要給弟弟封賞」,她對「把樹葉剪成玉圭形」感到好奇,上網搜尋後發現葉雕作品很美,就喜歡上了。但老師告訴她,會葉雕的人不多,好學的黃雅嫻下定決心要自學這門技藝。

「葉雕需要純手工,完成時間最短也要五到七天。」黃雅嫻表示,製作過程非常復雜,歷經清洗、浸泡、蒸煮、漂白等三十多道程序。選材方面,以梧桐樹和菩提樹的葉子最適宜,挑選葉子時最好在秋末冬初,要選擇葉脈密集、輪廓清晰的葉子,不能有裂縫、斑點。完成雕刻後,還要用吸水紙和高溫熨燙的方式將剩餘的水分去掉,否則葉雕會變脆,影響保存時間。

為了找到適合做葉雕的葉子,黃雅嫻每到深秋就苦苦尋覓,每片落葉在她眼裡都是獨一無二的。她總是對著陽光仔細觀察葉脈,發現葉脈較完整的就帶回家做實驗,當她終於用菩提葉成功雕出一幅作品的同時,也已廢掉一百多片落葉。

黃雅嫻至今仍保留著第一幅「母親抱著年幼的孩子」的作品,她取名為《母愛》。「葉雕不會出聲,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無聲勝有聲,讓大家感受到其中的生命力。」黃雅嫻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