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菩薩表揚

 |2018.03.17
4447觀看次
字級

般若獎

周素昭(中華佛光青年總團)

屏東教師分會周素昭督導1995年加入佛光會,長期在校園推動弘法工作不遺餘力,將人間佛教理念傳遞給青年學子。她從2013年起到屏東慈惠醫事專科學校三好學社及華洲工家三好學社上課,且每月到屏東縣市13所國小說演故事,也在佛光山男眾學部為外藉生教中文,及在監獄擔任社輔佈教師,展現熱忱,令人嘉許。

謝玉花(人間福報社)

小港講堂信徒謝玉花,也是港鑫分會督導,從《人間福報》2000年創辦至今,即投入推廣,從早到晚宣傳不懈,配合常住活動,有人潮就有《福報》。每當推廣福報遇到挫折時,謝玉花會拿起報紙閱讀,從裡面的好文章中找到解答,又看到法師為弘法利生而努力,讓她生起無比勇氣繼續走下去。且連續10年獲得佛光會南區區協會表揚,且是績優推廣員前10名。

許伊琍、盧天祥(佛陀紀念館)

盧天祥醫師與許伊琍老師於1987年在麻竹園由心平和尚證婚後,並感念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精神,以音樂花藝文化供養大眾,在佛陀紀念館長期協助殿堂、大佛平台及雙閣樓每年各類節慶花卉布置(材料費均為其供養),協助及贊助館內茶道培訓師資,以及雙閣樓藝文表演活動。曾於雙閣樓舉行押花展,並將教授押花課程等所有收入贊助護持委員。

趙大深、戴玉琴(佛陀紀念館)

戴玉琴擔任佛陀紀念館顧問,協助製作《佛陀的一生》4D動畫、六度塔一筆字3D電影、《貧女一燈》等。她擔任多項藝文活動的藝術總監,包括2012年喬達摩梵唄音樂會、2014大覺堂佛門的一日音樂會、2017故鄉的雲音樂會及2017、2018春節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並隨著雲水書車上山下海,拍攝一部雲水書車簡介片─變形金剛的奇幻旅程,生動地呈現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紀錄片。趙大深、戴玉琴夫婦多年來以專業技術協助佛館各項文藝活動,令人讚揚。

江文瑞(佛陀紀念館)

江文瑞發揮30年園藝經驗,進行佛陀紀念館各區域環境綠美化工程,包括歡喜回家小徑、自在門區、成佛大道植草坪、犀牛區(雙閣樓)、忍辱區(雙閣樓)、鐘鼓樓區、菩提廣場(花道區)、 南禪畫禪話區等,且帶動藝文教職員等近200位義工認識佛館三好四給理念,並落實適地適種,管理維護簡便,以適宜色彩呈現美質景觀,讓參訪者體會佛館環境教育的真善美。

海外般若獎

倪世健(倫敦佛光山)

倪世健自1992至今,26年來秉持一師一道,依教奉行,協助護持道場活動,全力推展佛光會。1993年協助推動英國4大城市梵之旅慈善演出活動,善款捐助兒童、殘障、癌症醫療機構。1999年協助推動佛光山歐洲梵唄巡迴演出,26年全程參加世界大會、榮獲優秀佛光人獎。他於2006、2009年代表參加世界佛教論壇,並提出論文發表,且積極弘揚人間佛教,更於2005年起在英國移民局監獄及五拘留中心弘法與心靈輔導,每年至少75場次。

莊傳成(葡萄牙佛光山)

莊傳成對葡萄牙佛光山及里斯本協會具有特殊貢獻,1994年成立里斯本協會後,將兩個房舍贈與協會,作為召集群眾、共修及學習之用。每周共修後親自烹調供養大眾,希望把人間佛教發揚光大,盼落實星雲大師佛法傳遍五大洲的理想。對於供養三寶,誠信虔敬。現今80餘歲的莊傳成,長期協助道場,提供共修及法會供果,以及常住法師出門至各歐洲道場支援佛事時,他發心守護佛堂及接引信徒。

項麗華(法國法華禪寺)

項麗華1995年接觸佛光山巴黎道場,1999年2月皈依大師。她以佛法傳家,除協助道場工作外,也積極度眾,三代均是佛光人。且為協助不黯中文的溫州同鄉,能夠認識佛法,發心承擔翻譯。也因此佛學造詣也突飛猛進,獲益不少。另承擔臨終助念團工作,對於法華禪寺在巴黎發展,起了相當大影響力,巴黎華人以溫州人居多,項麗華發心接引溫州人,堪稱佛光菩薩模範。

葉依仁(佛州光明寺)

葉依仁、葉胡薇夫婦,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光明寺主要功德主。他們2002年捐地給佛光山籌建光明寺,除捐地捐錢外,更是協助常住一肩扛起建寺監督工程,幫助負責建寺的覺揚法師。葉依仁5個子女均是光明寺義工,3個孫子更在常住法會上的法器支援、青年團等都很出色。葉依仁在佛州協會的會務也是不遺餘力,2001-2008任會長,目前為督導,受人愛戴。

吳金蘭(西班牙佛光山)

吳金蘭1994年皈依星雲大師,同時接受大師的委任,承擔起籌建國際佛光會西班牙協會任務,並擔任創會會長。1996年,邀請星雲大師到西班牙馬德里弘揚人間佛教,由大師親自受證,國際佛光會西班牙馬德里協會及巴塞隆納協會正式成立。同時吳金蘭也提供場所作為西班牙馬德里禪凈中心。

蔡有娣(法國法華禪寺)

蔡有娣1993年接觸巴黎佛光山,從此一師一道,護持道場不遺餘力。她自加入佛光大家庭後,每周六供養大眾蔬菜,持續10多年。1998年隨星雲大師前往印度,護持三壇大戒戒會,並於印度求受五戒。她於2003年承擔巴黎協會會長一職,帶領協會成長,分會逐漸成立,並當選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第六屆歐洲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2017年巴黎協會成立督導委員會,蔡有娣督導獲得最高票,當選督導委員長。

Cort Cunningham(紐約道場)

Mr.Cort 繼承父親,盡心盡力協助照顧及保護鹿野苑今已24年。他並不是佛教徒,但非常樂意擔任佛教的義工。每天下了班Mr.Cort一定會到鹿野苑巡視。從維修建築、馬路、擋土牆、冬天剷雪等,都是帶著家人一起承擔。此外,為協助常住照顧鹿野苑這片森林,Mr.Cort發心考取不同工作執照,如開怪手車、獵槍手、木工、維修屋頂…等。鹿野苑因為有Mr.Cort一家人的護持及維護,也讓常住減少很多開銷。

菩提獎

何金鳳(小港講堂)

何金鳳師姐發心度子女出家,為弘法利生,盡心盡力,令人敬佩,她的3位子女在佛光山出家:慧機法師、妙樹法師、妙悅法師3人安分守己、盡心服務,何金鳳是小港講堂的環保義工,發心環保工作達20年,也在佛光山平安燈會擔任包便當義工,長達12年。

鄭素貞(普門寺)

鄭素貞督導1993年皈依星雲大師,因公公的佛事,感動佛光人發心結緣,結下菩提種子。鄭素貞曾擔任佛光會組長、祕書、副會長、會長、督導及宣講員。她的同修孫成蘭督導早在1984年就開始學佛,接引父母、子女、孫子等學佛,已是四代佛光人,在佛光山是一師一道,現任宣講員及督導、佛光山普門大樓管委會監委。女兒孫雩瑩為中華總會青年團副團務長,兒子孫誌陽也是佛光青年。

蘇林玉(台北道場)

蘇林玉長期護持道場一師一道,擔任知賓接引大眾給人歡喜且接引第二代蘇森勤參與道場社教課程學習攝影,亦將所學的技能回饋道場,擔任道場活動、法會專任攝影義工,不遺餘力。信仰傳承第三代孫子至道場參與法會,親近道場,為青年團儲備幹部。

鄭黃阿色(慧慈寺)

鄭黃阿色有三位子女追隨星雲大師出家。長子:慧肇法師目前於都監院及資訊中心服務。長女:知禮法師,目前於嘉義圓福寺服務。次女:有助法師,目前於屏東潮州講堂服務。鄭黃阿色2014年起早出晚歸,以道場為家,協助法務,如擺供桌、香燈、道場布置、佛事出堂前事先準備及法務用品整理、歸放等,一年超過2000個小時,是全職義工,發願追隨星雲大師、護持三寶及道場。

張香(板橋講堂)

張香在1990年贊助北海道場建設,次年攜同幼子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皈依星雲大師,並加入佛光會擔任板橋分會深丘組小組長,1994年發心承擔兩任板橋分會會長職務,1996年擔任板橋區督導委員會督導迄今,且為佛光大學第一期圓滿委員、佛光系統大學榮譽董事(南華),佛光大學建校初期捐贈近千株多年生樟樹,僱工移植並養活,護持佛館啟建至完工落成,家中三代皆是佛光會員,她的兒子於2017年擔任海一分會會長一職。

高淑敏(台北道場)

高淑敏從1991年起,每年農曆7月,都會偕同子女到普門寺參加瑜伽焰口法會。在台北道場落成啟用後,轉而親近台北道場迄今,發心擔任知賓工作、櫃檯服務,同時為了承擔會長職務,提早辦理退休,專心會務發展,現為松山二分會督導。高淑敏將信仰帶入生活接引家人,母親高蔡紗不但認同,自己亦長期投入道場松鶴班課程,跟隨淑敏一同護持道場。高淑敏的兒子熊哲群、女兒熊凡靚皆擔負青年團北二分團的團長及青年歌詠隊隊長,一同接引青年朋友。

劉玉貴(宏法社)

劉玉貴1993年加入佛光會,25年不曾間斷,更擔任頭三分會副會長,協助會長會務推動及照顧會員,表現可圈可點,深得會員愛戴。劉玉貴從頭份禪淨中心到承接宏法社,一路走來,除了承擔常住義賣工作,更發心大寮的典座組長一職。每逢常住有大活動需要人手時,幾乎全家族總動員,一家十幾口人全都投入護持常住的工作,一家三代皆為一師一道的佛光人。

余淑棻(普賢寺)

余淑棻1993年成立高雄青年分會,是創會會長,其每周三前往燕巢高雄第二監獄弘法,受聘為高雄看守所、高雄第二監獄榮譽教誨師。2013年至今受聘為佛光監獄佈教師,為監所教化有功人士,曾獲前總統馬英九召見。余淑棻1999年擔任中華總會督導委員,2007年聘為高雄市第二督導區督導長,目前擔任新興分會督導,也是中華總會候補理事。且為佛光親屬,姐妹為本山覺聖及覺智法師,另位妹妹余玻莉現任新興分會會長,母親為佛光人,其孫子也加入童軍團,一家三代皆為佛光人。

陳滿麗(金光明寺)

陳滿麗是佛光山榮譽功德主,其母親陳信智(信智姑)也是本山榮譽功德主。她從大學時就跟著母親近佛光山,秉持一師一道精神,全力護持佛光山各項弘法事業,也接引他的員工加入佛光會,將星雲大師的三好理念推行到公司企業。因此她將自家工廠一層樓捐出當樹林佈教所,讓信眾得以集會共修,不僅全家四代都是佛光人,也是佛光三好人家。

海外菩提獎

許鎮清(香港佛光道場)

許鎮清與太太馮善慧在屋邨開一間水電維修店,1999年期間,因受佛香講堂總務妙閱法師之託,維修講堂電燈,開始認識佛教,兩人於2000年皈依星雲大師,成為常住金剛師兄及修繕組義工。許鎮清一對子女2006年參加大型活動「跨越未來成年禮」後成為佛光人;兒子許尊榮是平面設計師,加入香港佛光青年團第七分團,於2006年更成立佛光醒獅團兼醒獅組組長,一家人都是佛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