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光中文教館見聞錄 小小茶師培訓營 傳承中華文化行三好

文圖/林少雯 編輯/李樂嫻 |2018.01.22
6464觀看次
字級
北京光中文教館外,庭院寬廣,綠草如茵,花木扶疏,中有觀音廣場,慧得法師給義工祝福。
小茶師功力不凡
小茶師給父母奉茶

離開北京回到台灣,已有兩個多個月了,但心中始終想念著在北京光中文教館體驗到的「三好」活動,咀嚼著佛光山所推廣的「三好」,是對人、對己、對大眾、對社會、對國家都有意義的活動。
每遇長假,大陸的許多人、許多家庭都安排了假日活動,像有一群人,包括大人和小孩,他們選擇在北京的光中文教館、光中書院度過與茶道相遇、與禪修為主的活動,讓身心靈都得到安頓和提升。


看見光中文教館 光中書院
北京光中文教館及光中書院,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創辦。光中文教館定期舉辦各類文化、教育、公益、禪修等活動,館內窗明几淨,各種擺設看去既莊嚴又親切,發揮著慈悲感化力和攝受力,讓人一走進來即感到身心愉悅。
館內書香處處,設有星雲大師著作專區、滴水坊(素食餐廳)、禪堂、抄經堂、閱覽室、教室……等。文教館外,庭院寬廣,綠草如茵,花木扶疏,中有觀音廣場,一尊法像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含笑凝視人間和眾生,給大家祝福。行人或附近辦公室的上班族,路過館外,常會進來禮拜觀音並參觀一下文教館,或到「滴水坊」享用素餐。


茶香裊裊中的小小茶師
光中文教館來了一群快樂的小朋友,原來「三好小小茶師培訓營」開營了。學習茶禪一味的文化和茶道,讓小朋友收斂起平日的雀躍活潑,顯出端莊的樣態。有的小茶師穿著小旗袍,顯出既古典又文靜的模樣,但嘴角卻帶著慧黠頑皮的微笑。
相見歡之後,光中文教館副執行長慧得法師笑容滿面的叮嚀小小茶師,要他們在泡茶過程中學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理念,做一位三好兒童。
隨後,高惠老師為大家講解了茶道所使用的器具、沖泡方法及有關茶文化的常識。小朋友趣味盎然的認真聽講,還沒開始學習泡茶,小茶師的模樣兒已經先具備了。
之後,茶道專家慧慧老師教小朋友們如何泡茶。泡茶是很講究,有一定的儀式。泡茶時,不但心要靜,動作也要慢下來,表現出幽雅寧靜的姿態。配合均勻的呼吸,緩慢的從溫壺、溫杯、識茶、入湯、出湯、分茶、奉茶等,每個動作都細緻用心,一步一步進行。寧靜的心境,微微的笑容,左手右手也在泡茶的動作中,有各自的定位,相互協作而不越界。如此細心,這般輕重有序,小小茶藝師專心聽課,勤做筆記,一步步學習。


中華文明傳承的體現
琥珀色的茶水,滿溢的茶香,精緻的瓷杯,輕巧的手,柔軟的身段,初經訓練,已是有模有樣。當小小茶師們手端瓷杯,恭敬的為父母奉茶,嘴裡真誠地說道:「爸爸、媽媽您們辛苦了!」接過茶杯的霎那,父母親的眼淚都忍不住滾下來了。
為人父母的,看到孩子如此精進,如此孝順,怎能不動容。難以想像這半日的訓練,孩子竟能在茶禪一味和禪定的修練中變了一個人,當兒女為自己奉茶,每個家長感動得熱淚盈眶。
望著孩子一張張微笑的臉,喝著他們用心泡出來的溫潤茶湯,這不僅是小小茶師培訓,這有意義的活動,承載著孩子對父母的感謝,也是孩子對中華文化傳承的體現。
三好小小茶培訓活動,連家長一起受益,一杯清茗,從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學習禮法,領略傳統美德,並體會喝茶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親身體驗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