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籌建10萬公里銀河天梯

 |2018.01.15
1593觀看次
字級
日本清水建設公司計畫推出繞行地球的太空旅館。此為模擬圖。圖/取自清水建設網站
日本建設公司大林組提出的「宇宙電梯」內部模擬圖。圖/取自大林組網站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宇宙大航海時代來臨,美銀美林推估,未來三十年太空行業市場規模將上看三兆美元(約新台幣八十九兆元),除了領先的歐美國家,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也積極投入宇宙事業發展。日本的前瞻計畫已經在籌謀打造通往銀河的天梯;想像一下,一條十萬公里長的軌道從地面連接到太空,人員、貨物都搭電梯往來宇宙之間。

目前全球宇宙產業市場規模約三十五兆日圓(約新台幣九兆元),但日本僅占百分之三,讓日本感到必須急起直追的壓力。日本政府提出「宇宙產業願景二○三○」,透過官民合作,希望二○三○年代初期將宇宙產業市場規模倍增,由現行一年一兆二千億日圓(約新台幣三千二百億元),倍增為二兆四千億日圓。

政府挺業界

前瞻2030產值倍增

日本總務省正在募集五十年後的宇宙產業創意,任何人在符合宇宙相關技術知識前提下都可以提案,連小學生也可以。二月底截止後,日本政府將在今春起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可行性,秋天提出報告書。

上月下旬,民間企業ispace發表完成一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二十六億元)募資,投入日本的登月、繞月計畫。具官方色彩的「產業革新機構」將宇宙產業列為未來五大投資領域,對ispace單一企業便贊助三十五億日圓(約新台幣九億元)。

ispace最高經營者袴田武史表示,月球除了富含貴重礦物,還有豐富水資源,如發展順利,二○四○年可望在月球上打造出可供一千人移住、每年一萬人訪月的環境,月球還可作為宇宙開發中繼站,進行太空船、火箭燃料補給。

高鐵建造商、日本最大規模建築公司大林組也將目光移向宇宙,提出斥資十兆日圓(約新台幣二兆六千億元)打造宇宙電梯的計畫。大林組構想打造十萬公里長的軌道,除了作為人員運輸與將開採的宇宙礦物運送回地球,還能利用與地球的離心力,肩負將人造衛星送入軌道的任務。這將會是人類史上最長的建築物,預計二○三○年開始動工,目標在二○五○年啟用。

清水建設公司則計畫推出繞行地球的太空旅館,餐廳、娛樂室中採無重力空間設計,讓房客感受特別的用餐體驗;客房將是人造重力空間,讓房客如同回到地球充分休息。太空旅館最大賣點是由銀河觀看水藍地球。

不只蓋旅館

環保做到外太空

全日空控股贊助了另一個特別的領域——太空垃圾回收作業研發。目前宇宙間至少飄浮一億個太空垃圾,一旦與人工衛星擦撞將釀成大事故,未來人類的生活空間移往宇宙間,勢必將產生更多的太空垃圾,太空垃圾的回收是環保,更是商機。

目前全球已有逾千個太空開發相關企業,在幾乎已可預見的未來,人類的生活領域將由地表走向銀河,生活型態也將進入以無人機、無人車為代表的全自動化生活。

還有一項數據也顯示出各界對太空行業的期待感。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和布萊斯太空與技術諮詢公司的數據,世界最富有的五百人中有已有十六人投資了太空企業。此外,根據美國調查公司資料,推估未來六年內,地球周邊將布滿兩千四百台小型衛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