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公費流感疫苗 仍具3成防護

 |2018.01.03
757觀看次
字級
去年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民眾較前年同期踴躍,十月中已使用逾一百二十六萬劑。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去年十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至今,全台接種逾五百八十六萬劑,衛福部疾管署昨日宣布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

但副署長莊人祥坦言,去年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北半球今年流感流行型別,製成三價流感疫苗時預測失準,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尚不涵蓋當前流行的B流山形株,但疫苗仍具交叉保護力達三至五成,民眾毋須恐慌。

疾管署昨日宣布,流感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上周全台類流感門、急診共九萬七千多人次就診,較前一周增幅兩成四,並新增二十二例重症病例,其中兩例死亡,今年累計九十八例重症個案,其中六成八感染B型流感。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兩名死亡個案分別為七十多歲男性,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未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從出現症狀至併發肺炎死亡僅兩天;另名四十多歲女性罹患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雖有打本季流感疫苗仍出現重症,染病至死亡約七天,致死的流感病毒株皆為日本山形株。

莊人祥表示,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於二至三月會預測隔年北半球的流感流行型別,隨後由藥廠製成疫苗供全球民眾施打,疫苗分成三價與四價。四價流感疫苗涵蓋兩種A型與B型,分別為A流H1N1與H3N2、B流的維多利亞株及山形株,但本季三價流感疫苗,在B流病毒株僅有維多利亞株。

莊人祥強調,以國內流感流行型別為日本山形株來看,世衛組織雖猜錯流感疫苗病毒株,致使疫苗保護力下降,但公費的三價流感疫苗所涵蓋的B流維多利亞株,仍與山形株具交叉保護力達三至五成,民眾不會白打疫苗。

且資料顯示,莊人祥說,本季流行的日本山形株,與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流行型別相同,當年世衛組織也猜錯疫苗病毒株,但與當年同期比較,本季流感重症目前累計九十八例,當年卻有兩百八十六例,今年疫情是否較為嚴峻仍需觀察。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B型流感相較A型流感來說,較易侵犯孩童演變為重症,可能引發孩童肌肉、小腿肚痠痛,嚴重恐無法走路,但B型流感病毒變異性較A型流感小,嚴重度較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