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自我教育、自我投資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務長) |2017.12.16
781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務長)

重視學習力、提升學習力、學習如何有效學習,是近年來不同領域所共同強調的課題。因應全球化,世界漸次成了一個大市場。人在這個市場裡要能立足、發揮所要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多;誰能有效提升自我的能力,誰就能在這一波世界快速變動的脈動中,成為更有條件的那一個,因此學習力就成了關鍵。當然,想要趕上浪頭的,自然也會聚焦在學習新事物上,以保持自己的領先地位,或至少讓自己不至於落後。

人透過學習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就是一種自我投資。若論投資,確實是該關心這個投資報酬究竟有沒有未來性。善於投資者,知道投資標的選擇很重要,會設法掌握投資標的的各種資訊,積極學習並活用各種投資方法,以創造最大的投資報酬,累積財富、累積社經地位、累積人脈。只不過,當學習力和競爭力畫上等號,而競爭力又著墨在職場上、報酬上看得到成效,關心的是優勝劣敗,那麼學學「厚黑」,用在人際職場似乎也就變得無可厚非,甚至可以被合理化。但這樣的學習所建構的自我教育、自我投資,推其本質則多是源於滿足自我欲望的動力,往往能成就的並不究竟。

正因為欲望如大海丘壑難平,就像少有人會嫌自己錢太多,那些致力於追求世間財富者,也難有真正滿足的時候。同時,以各人利益為考量所建立的社經地位、人脈關係,也始終會被利益關係所糾纏,另一方面今日為私利「厚黑」了人的,明日難免不被人給「厚黑」了,像這樣的自我教育和投資,不但無法真正提升自我,反倒成了推自己落入煩惱深淵的力量,為自己種下了惡業種子,結下了惡緣,帶來的只是無盡的輪迴。

因此,要避免自誤自陷,能善於自我教育、自我投資便很重要。

菩薩發心度眾,也需遍學一切法,最終要能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因此善於自我教育者,既要重視知識技能的拓展,更要重視智慧心靈的提升;在追求社經地位建立人際關係的同時,也要能以不結惡緣而廣結善緣做為發心動機;立身於世而不失道、失德,這樣的自我教育、自我投資能成就的才是真正歡喜圓滿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