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皇后 畫出植物寶藏

 |2017.12.06
14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邱園」,座落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畔附近,正式名稱為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百公頃的園區收藏五萬種植物,具有重要地位,最近一區域正在整修中,使得園內一座瑪麗安娜.諾斯畫廊(The Marianne North Gallery)再度登上眾人目光,其保存一位對後世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女性植物學藝術家作品。

邱園也被稱作「植物迷的聖地」,其中,畫廊裡紀載著諾斯(Marianne North,1830-1890,見右上圖/取自網路)八百多件畫作,出生於一八三○年的她,長大後跟著下議院議員的父親到瑞士旅遊,用手記錄下看見的風景與花草,就此打開眼界,乃至後來獨身前往美國、日本、印度、南非以及澳洲,事實上除了南極洲,她走遍了各大洲追尋自然界的「新朋友」,她曾寫道:「我深深感到震懾,世界上竟然能有這麼多繪畫題材。」

這一切對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女性而言,相當罕見,與她同年齡的女性,多半只能在家相夫教子,最多僅能在書中窺看世界。當時沒有飛機或汽車,也少有平坦道路,諾斯穿著英式傳統服裝,長裙伴隨她騎著驢跋山涉水,去那些「她不應該去」的地方,找尋植物,正因諾斯的冒險精神,讓她在當時成英國話題人物。

諾斯的畫作讓歐洲植物學家一瞥從沒見過的植物,如婆羅洲的豬籠草、榴槤、非洲火炬花以及日本的紫藤,她的作品成為後世研究的重要資源,乃至有以她命名的物種包括「僧帽欖屬(Northia)」,紀念她的影響力,因為她是首位記錄這些植物的歐洲人。

這位藝術家在周遊五大洲一圈後,建議當局設館收藏她的作品,一八八二年,英國第一間僅收藏一位女性藝術家興建的畫廊就此問世,她的作品完整地被邱園收藏。

BBC日前拍攝一部紀錄片《邱園裡被遺忘的皇后》(Kew's forgotten Queen),闡述諾斯的生平,向這位首開歐洲植物學家眼界的藝術家至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