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震後潛水百次 為帶妻子回家

 |2017.11.09
20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場地震,破碎了成千上萬的家庭,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六年多,許多人搬家遠離傷心地,也有一個人仍不放棄,潛進大海裡超過一百次,只想著要找到妻子帶她回家。這樣的故事,被拍成了一部紀錄片《我要回家》,日前在釜山國際電影節全球首映,令許多人熱淚盈眶。

二○一一年,高松康夫(Yasuo Takamatsu)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之後的兩年半,他尋遍山野也找不到妻子的遺體,於是不顧年過半百,勇敢地學習潛水,開始了海底尋妻歷程。

高松康夫回憶第一次見到高松洋子(Yoko Takamatsu)時,對方只有二十六歲,是日本七十七銀行南相馬市分支機構的職員,美麗又溫柔。當時的康夫是陸上自衛隊士兵,英俊瀟灑,兩人一見鍾情,很快情定終身,喜結連理。

六年前的三月十一日早上,康夫開車送妻子上班後,便載岳母到醫院看病。當他們抵達醫院門口時,九級大地震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天搖地動的六分鐘後,康夫收到在外讀書的兒子報平安訊息,但遲遲沒有妻子與女兒的消息,他立即駕車趕回宮城縣女川町。

直到下午三時,康夫才收到洋子發來簡訊:「你安全嗎?我想回家。」康夫鬆了一口氣,認為對方在安全地帶。而道路在地震後完全被封鎖,康夫只能先行回家。第二天清晨,康夫到避難所尋找妻子的時候,人們告訴他,七十七銀行的職員當時躲在銀行樓頂,而大樓在幾分鐘後被海嘯吞沒。

陸地找不到 往水裡去

震後的第六個星期,人們找到第一具銀行職員的遺體,這讓康夫害怕「下一個找到的是洋子」,但與此同時,他更想知道妻子的下落。陸地、山林、海岸線,花了整整兩年半時間,高松對所有地面可能的地點都搜遍了,沒有結果,當時五十六歲的他就想下海尋妻,「我一定要履行承諾,帶她回家」。

「我有預感,只要一直潛,總有一天能再碰到她。」康夫二○一三年從零基礎開始學潛水,第一次背氧氣筒、控制身體,過程中他坦言相當辛苦,八十次的訓練、一年的時間,康夫獲得國家潛水證,並成了一名義工,持續在宮城縣附近的海域協助清理廢墟,同時尋找洋子。

隨著時間的推移,找到妻子的可能性愈來愈小,但他沒有放棄。至今有人問康夫為什麼仍持續每兩個星期就下水一次,他說:「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了,在海水裡,會讓我覺得她就在很近的地方。」

康夫的執著與堅持,感動了法國作曲家吉內(Sylvain Guinet),他更創作一首以洋子為名的鋼琴曲,盼能緩解康夫的思妻之苦。

三一一大地震是日本發生迄今為止最強等級地震,引發四十公尺高的海嘯,以及福島核能外漏。截至今年三月,這場地震、海嘯在日本國內造成至少一萬五千餘人死亡、兩千五百五十三人失蹤、六千一百五十二人受傷,成為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