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正法眼藏 普世同受教益

文/程恭讓(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 |2017.10.12
2578觀看次
字級
程恭讓(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
位於阿根廷、巴西邊界的伊瓜蘇大瀑布,由275道大小的瀑布組成,總跨度約為2700公尺,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群。 圖/新華社

文/程恭讓(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

欣聞星雲大師全集365冊,總字數3千萬字,已在佛光山徒眾精心編輯之下,數月前成編、出版。這是2千年來佛教史上的殊勝大事,是百年以來現代人間佛教的殊勝大事,也是當代全球佛教文化的殊勝大事!

星雲大師於佛教之不朽功德,自在公道人心,天下佛教徒看得清清楚楚。往年筆者曾撰有《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人間佛教的歷史必然性》、《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研究》等論文、專著,對於大師一生深厚、廣博的人間佛教理論、實踐,作過管豹之探。這裡想把我對星雲大師一生功德中最深的一些感受,寫出與讀者諸君分享:

星雲大師是般若智慧與善巧方便平衡開發的一代佛教導師。佛法是重視智慧的,在佛法智慧中,有兩種智慧重要而特殊,其一是般若智慧,其二是善巧方便。《小品般若經》有云:「般若、方便,如鳥之雙翼,能引菩薩,不中途墮,至於佛地。」可見般若、方便平衡開發、辨證彰顯,乃是菩薩學修應該依據、應該窮盡的智慧標準。

重視人間淨土 隨方而應

星雲大師一生學行中,性空般若不著一塵,方便無方妙用絕倫,可以說是將般若、方便兩種智慧深體於身心,暢發於日用的一位現代佛學導師。中國佛教史自唐宋以來,佛教學人、行者雖代有人出,奇傑之士亦隨處皆有,但能融般若、方便於一貫,從而能將佛教發揚光大、推陳出新者,實罕見其人。星雲大師之所以能隨順時代因緣,倡導人間佛教,開拓佛化新局,推動佛教新一輪全球化,其根本的原因,我認為即是因為大師是真正能將這兩種智慧具於其一身者!

星雲大師是能將佛教的真正本質和人間佛教的根本精神充分彰顯出來的一代佛教導師。佛法言十方而重此方,言三世而重此世,言六道而以人道為升降樞紐,言世福、天福、解脫福而重即世間幸福,言解脫自在的現法樂住,所以佛法的本質從來就是重人間,重現實生活,重人類社會,重人間淨土的人間佛教。佛教在歷史和現實中,要適時而變,隨方而應,但是佛教思想的這一主軸和方向是不變的,須認清,須認準,否則真可謂「三世佛怨」。

無畏擔當 創造佛教新運

星雲大師一生弘法,念玆在玆,砥礪實踐,始終不離「佛教本質上是人間佛教」這一大方向、大主旨。大師青年時期著有《釋迦牟尼佛傳》,把重重歷史迷霧所遮蔽的佛陀形象,還原為歷史的佛陀,人間的佛陀,真實的佛陀;大師晚歲撰《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更是以90年的人生智慧,70年的弘法經驗,明確而不含糊、系統而非零碎、了義而非不了義的定論方式,揭明了這個佛教的真理。人間佛教的精神是佛法的根本精神,在理性昌明、科學發達、文化進步、重視現世生活的現代社會,更是只有充分發揮佛教的這種本質精神,才能契理契機,推動佛化,所以星雲大師可謂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能將佛法的人間本質及人間佛教的佛法精神深度彰顯、全幅展開的一代佛學宗師。

星雲大師是現當代佛教中最有道德勇氣、最能擔當的一代佛教領袖。19、20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生產、生活方式隨著文化、科學的突飛猛進,資訊全球化的進程,這種巨變今後還會在深度、廣度上發展。正因這種時代因緣的巨變,如何推動佛教思想信仰的轉型發展,如何為當代人提供合理且合適的佛法資糧,就成為我們這個時代佛教文化的中心課題。

我們知道歷史變遷的重要時刻,也往往是人們思想上最矛盾、觀念非常歧異的時刻。而真正的文化聖賢,是那些能夠在大變動時代,既能自性具足、如如不動,又能真切感知時代心靈苦痛與要求的人們,他們能夠用其生命實踐開啟傳統的源頭活水,並用源頭活水,讓新時代的躁動心靈得以安身立命者。星雲大師就是我們這個時代佛教一位卓越的文化聖賢,他最勇敢,最精進,最有道德勇氣,最能擔當,無私無畏,所以宜乎大師能夠在一個轉型的時代創造佛教文化的新運!

星雲大師的《全集》,是老人家一生修養的結晶,是他一生信仰的見證,也是他一生探索的歷程。我讀過《大師全集》中的大部分著作,啟沃我心,從中深受教益!這部書毫無疑問是現代人間佛教的聖典,堪稱當代佛教的「正法眼藏,人天眼目」。現在《星雲大師全集》問世,當真人天皆欣喜,法界普滋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