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泰利掃北台 估今夜觸陸

 |2017.09.13
1586觀看次
字級
中度颱風泰利步步進逼,各地急忙展開防颱工作。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發布中颱泰利的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依照目前預測路徑,泰利暴風圈將掃過北部、東北部陸地,台北、基隆及宜蘭首當其衝,會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預估今夜暴風圈將觸陸,深夜到明天白天影響最嚴重。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颱風中心雖然北偏,但中心未登陸,颱風不受地形破壞,外圍風雨會很直接,東北部及北部還是要提高警覺。

泰利颱風昨晚八點半位於台北東南方約六百八十公里海面,以每小時二十一轉十六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朝台灣北部海面移動,七級風半徑兩百公里,氣象局表示,泰利颱風強度還有增強、暴風圈有擴大趨勢。

氣象局昨晚持續針對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發布海上警報,預計今天凌晨將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估基隆、台北及宜蘭首當其衝。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說,今天上午降雨區域會從北北基宜擴展到桃園、北花蓮,愈晚降雨範圍愈往南,下午開始全台有雨,台北、基隆及宜蘭會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中南部山區、花蓮會有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預估會有大雨。

受到泰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中部以北、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八到九級強陣風,東半部、恆春半島、北部及南部沿海也易有長浪發生,提醒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隨著太平洋高壓減弱、泰利路徑持續北偏,是否可能變成影響北台灣劇烈的「西北颱」?氣象局表示,颱風中心從東北角和彭佳嶼間通過才能稱為「西北颱」,目前預估泰利中心從北部近海通過機率較大,不構成西北颱條件,但仍不排除登陸或從彭佳嶼與基隆間通過。

氣象局預估颱風會以中颱或中颱上限影響台灣,也不排除有增強的可能性,今夜到明晨北轉期間速度會放慢。但因持續北偏,原計周四整天會被颱風籠罩,氣象局預估周四下半天就有機會脫離暴風圈,但仍會殘留水氣,周末天氣不會太好。

至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會發展為今年第十九號颱風杜蘇芮,與泰利交互作用機率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