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志在冲天

文/袁文翊 |2017.09.02
2239觀看次
字級

文/袁文翊

適逢九月三日軍人節前夕,僅以此文獻給為捍衛領土家園英勇犧牲奉獻的國軍英雄們。

曾經有那麼一群年輕人,每一次起飛都可能是永別,每一次落地都要感謝上蒼。他們戰鬥在雲霄,勝敗一瞬間,他們在人類最大的戰爭中成長,別無選擇……

前些日子參加了一場電影的特映會,電影名叫《冲天》,是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所拍的一部紀錄片。我不是個喜歡看紀錄片的人,總覺得紀錄片太過沉悶,年輕人嘛,就是喜歡高潮迭起、衣著講就、有著好萊塢明星加持的片子。或許是因為爸爸的工作關係,讓我與這部電影有了連結,坐在電影院中的我此時還不知道,接下來這部電影,會在我心中翻起多大的巨浪,深深震撼心靈。

整部電影的年代是從中央航空學校成立開始,歷經整個八年抗戰,到日本投降結束。它記敘了中華民國空軍的英勇事蹟,這些都是我們在歷史課本上有讀到的片段,但歷史課本沒跟我們說的,是背後一個個悲壯動人的故事。

隨著弦樂響起,一張張黑白的照片由淺而深在螢幕上出現,照片上是一張張堅毅的年輕臉孔,穿著空軍制服,身後大大的幾個字刺入我眼裡:「我們的身體、飛機與炸藥,當與敵人兵艦同歸於盡。」

看著他們這樣的眼神,讓人忽略了,其實卸下這身飛行裝,他們都只是個孩子,對照到現代,每個人都只是二十歲左右的年紀,這個年紀的我們,大學生活剛剛開始,對未來的人生充滿不確定性,雖滿懷著理想抱負,但他們早已確定好了自己的未來,注定要為國家犧牲!

在戰爭底下,每個人都是輸家,縱使贏了戰爭,失去的鮮活生命卻再也無法回來。戰爭把年輕人帶進墳場,但誰來把戰爭帶進墳場呢?不管是對侵略者還是被侵略者來說,這代價都太過慘重。

紀錄片中訪問現在還在世的飛行員,每一個都已白髮蒼蒼,談起過往的種種,他們的眼中閃爍著光芒,滿是皺紋的雙手輕撫老照片,每一個曾經和他們並肩作戰的同袍都可以念出姓名,彷彿還是昨日的事,我看到一個老英雄念著念著淚就落了下來,沙啞的嗓音說著:「真的很想他們。」

電影最後,奏起《西子姑娘》的音樂,清亮的女聲靜靜吟唱,配著乾淨的弦樂,螢幕上亮出一張張臉孔,每一個名字旁邊都會打上死亡時的年紀,都不超過三十歲,他們有的是清華大學的高材生,毅然投筆從戎加入軍職;有的是小提琴家,照片下的他們,笑得那樣帥氣英朗,看似斯文的面孔下,竟然有著那樣熱血的一顆心,為國奉獻,永遠不悔。我聽到影廳中有幾個人也隨電影唱起這首歌,或許是見證了這樣一場慘烈戰役的老英雄、或許是感同身受的軍人眷屬,在這個時刻,我的心中充滿著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