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基金 可望延19年破產

 |2017.06.24
2168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昨天審議《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立委鄭天財提出部分條文中文字更動,在未知會民進黨的情況下,一群人吵成一團。圖/許正宏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昨天繼續進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二讀程序,未來三十五年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將自百分之七十五逐年調至百分之六十。據銓敘部精算報告推估,在提撥率百分之十八等條件下,公務員退撫基金可望延到二○五○年破產。

銓敘部日前公布「公務人員退休制度調整成本分析財務評估報告」,按照原版本規畫年金改革,像是調整退休金計算基準為「最後在職五至十五年均薪」、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最低保障金額為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調降十八趴、取消年資補償金、延後月退起支年齡、提撥費率升至十八趴,及改革節省經費挹注退撫基金等條件。

年改會估算,現行公務人員退撫制度將於二○一九年面臨收支不足,並在二○三一年宣告基金用罄。若依照年改會版本,在樓地板門檻設定在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所得替代率逐年調降至百分之六十五,以及退撫基金全數挹注等條件下,破產年限可再延後十九年。

立法院昨二讀的條文,所得替代率未比照年改會版本,反而將十五年過渡期縮短至十年,並加速十八趴改革期程。銓敘部雖未有相關版本的精算數字,但二讀條文明定,退撫基金定期財務必須每三年精算一次。銓敘部長周弘憲也說,新法上路後會再次委託精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