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協會:效法佛光山辦學

人間社記者王藝瑾高雄報導 |2017.04.25
1572觀看次
字級
全國中小學校長參訪法寶山合影。圖/人間社記者知泉

【人間社記者王藝瑾高雄報導】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二十三日,在佛光山南屏別院召開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一百七十五人參加,其中包括:教育部部長潘文忠、高雄市市長陳菊、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立法委員許智傑,及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等出席與會。

陳菊致詞表示,任內最感動的一件事,莫過於二○○九年世界運動會,中央經費補助資源有限,感謝高雄市所有學校校長與市府同仁共同承擔,讓活動得以順利舉辦。提及轄內學校的校長遴選,秉持尊重專業的態度,期盼公正的制度,選出最適任於各級學校的領導。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歡迎教育界長官及各級校長蒞臨,說明星雲大師一生致力興辦教育,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優質教育工作者及設立三好校園。此外,大師推廣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遍布全台、走進校園推動讀報教育,竭力支持各級學校辦學,廣獲教育界肯定。本著大師服務與「給」的理念,佛光山將盡力提供各校資源。妙樂法師同時感謝陳菊市長及范局長,對於南屏別院兒童教育系列的支持。

「法師能,校長們一定也能!」教育部長潘文忠鼓勵在座校長們,效仿佛光山法師以活潑、親切的方式推廣教育,獲得在場熱烈掌聲。出身基層、於國教司服務數年的潘文忠,自許能作為校長協會的後盾,並研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共同研擬,促成工會法的法案完成,進而幫助各級院校延攬適當的行政人員。

多元教育 期待再合作

協會就教育議題展開一系列討論,下午行程則前往佛光山藏經樓及佛陀紀念館,由翁慶才及全國中小學校長榮譽理事長薛春光率百餘位校長參訪。

法寶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為校長們介紹人間佛教研究院(藏經樓)的定位,從研究院的成立因緣、組織架構及目前發展等,教育層面含括僧眾教育、信眾教育及社會教育,星雲大師力倡人間佛教理念,把佛教帶回現實的人間,為人們解決困惑,進而心靈得到安頓。

翁慶才表示,佛光山就像一道光明,照耀十方,給人信心與歡喜,也看到藏經樓建築物雄偉壯觀,主殿的一筆字鬼斧神工,整體蘊含相當豐富的教育意義,很驚訝佛光山做了這麼多教育事業,未來希望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最後的行程參訪佛寶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於大覺堂歡迎大眾的到來,帶領觀賞佛館「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四化影片,同時欣賞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藝術展,隨後特別到雙閣樓品茶,感受茶禪一味的生活況味,與佛法就在生活中的妙用。

顛覆傳統 寺院學校化

由於不少校長首度到訪,對於佛館的優美環境、處處充滿文化教育氣質的氛圍,以及園內所有人員的歡樂笑容,體會到佛館本身就是一個文化教育園區,期待下次再度到訪,深度探訪個中蘊含的中華文化之美。

薛春光提及,過去曾舉辦過春遊佛光山活動,帶老師、學生來佛光山,現在看到佛陀紀念館、藏經樓的各類設施與課程,與過去有不同的規畫方向,「可以說佛光山顛覆了傳統寺廟的概念,把寺院變成一間學校,而且佛光山提供的文教功能,遠遠超過大學教育。」

他讚歎佛光山推動的教育,讓家長更願意把小孩帶入寺院,藉此淨化人心,提升品格道德,他並表示願意當佛光山的教育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