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登龜山島 再說懂得玩宜蘭

本報綜合報導 |2017.04.12
2916觀看次
字級
宜蘭龜山島休島3個月後,現已重新開放登島觀光。 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提供
美麗的龜山島是東北角海岸線一大亮點。 圖/資料照片
宜蘭頭城外澳山區飛行傘基地可以享受從高空一躍而下快感。 圖/林縉明
能登上龜山島的高峰「401高地」眺望整片美景,再累都值得。 圖/資料照片
登上龜山島的高峰401高地,可遠眺龜首及太平洋壯闊的美景。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龜山島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東方海面,原是軍事重地,2000年開放觀光,因島上有湖泊、冷泉、海蝕洞等豐富生態,每年吸引超過13萬人登島。龜山島在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美,歷史建築、人文地理也相當豐富。

從台北市區開車到頭城鎮烏石港約50分鐘,從烏石港搭船出海半小時可到。島上有不少古樸建築,唯一信仰中心「普陀巖」,最早祀奉太子爺哪吒,後來因島上居民都以捕魚為業,改奉媽祖,島上的龜山國小舊址,可見過去居民大舉遷村的聚落遺跡。

百合花盛開 清幽舒暢

每年3至5月,是龜山島百合花盛開的季節,普陀巖寺旁可見大片百合花隨風搖曳,散發淡香,除了特有原生種台灣百合,也有琉球群島飄洋過海來的鐵砲百合,這個時節登島一定要把握時刻賞花。

想要飽覽龜尾湖美景,可漫步環湖步道欣賞各種豐富的自然生態;龜尾處有一道天然形成、長達1公里的卵石礫灘,受季風跟海潮影響會往左右擺動,是著名的「神龜擺尾」。

龜山島上幾乎沒有遮蔽處,建議一定要戴帽子、補充水分,否則容易中暑,如果被炙熱陽光曬昏頭,不妨走進「軍事坑道」乘涼。

401高地登頂 得先申請

長800公尺的軍事坑道目前僅開放200公尺,一走進隧道,迎面而來的是淡淡的硫磺味和沁涼海風,隧道尾端還有一座高射砲台,從砲口處可遙望宜蘭風光。

如體力好,一定要挑戰全長1400公尺、共1706層階梯的「401高地」,雖然會爬到氣喘吁吁,但登上最高點,周遭美景一覽無遺,每天限額100人登頂。

除了登島遊玩外,還可以搭船繞島欣賞「龜首披髮」、「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奇景;再搭船往北2至3海里就可以賞鯨豚,出沒在龜山島的鯨豚種類多達17種,包含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和小虎鯨等,最佳賞鯨季是4至9月。

飛行傘躍下 美景盡收眼底

外澳山區的飛行傘基地是北台灣主要飛行運動場地之一,遊客在教練帶領下,從海拔160公尺的山邊往下飛,山海美景一望無際。

位於烏石港的餐廳,店內還有旅遊套裝行程,包括賞鯨、繞島或繞島、登島二合一旅遊,賞鯨、繞島加登島三合一,須提前預約。

溫馨提醒

龜山島每年開放登島時間是3月1日到11月30日。除了船資外,登島要事先申請,並收費100元;上401高地也要申請,有100名限額。

請上網路申請,進入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頁,點選右邊「龜山島申請」,連結「登島申請」,申請時間為每天上午8時到晚上10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