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泡麵杯蓋 奪發明獎金牌

 |2017.03.30
2292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馬蘭國小劉珈儀(左起)、胡欣羽發明泡麵杯蓋固定裝置,李粢穎發明拉鍊助拉器,皆奪縣內發明展金牌。圖╱李蕙君

【本報台東訊】「如果這泡麵蓋能黏緊該有多好!」台東縣馬蘭國小四年級學童劉珈儀家境清寒,以前常吃泡麵,杯蓋總蓋不緊,這學期與同學胡欣羽合作發明泡麵杯蓋固定裝置,參與縣內發明展,拿下國小組金牌及特別獎兩項榮耀;另一名單親學童李粢穎愛穿洋裝,不過罹病父親無法幫她拉背後的拉鍊,她發明拉鍊助拉器奪金牌,同樣吸睛!

今年台東縣發明展競賽,國小組兩座金牌背後都有洋蔥!劉珈儀來自單親新住民家庭,母親忙於經濟,在豆腐店幫忙,每天凌晨就得出門工作。她說,以前常吃泡麵果腹,現在情況改善「每個月才吃幾次啦」,但有個問題始終存在她的腦海:「為什麼泡麵杯蓋這麼不方便?」

她說,一般人都隨手拿適合的重物壓泡麵蓋,但有時真的找不到東西來壓,「好麻煩喔」,她與胡欣羽有相同看法,在教師帶領下做市場調查,合作想出在杯蓋前端延伸便利膠帶的設計。

教師孫嘉妤說,她們測試過各式膠水或膠帶,發現紙膠帶最好用,可反覆黏貼,便利且環保;這款發明深得評審共鳴,不僅拿下金牌,還有特別獎。

李粢穎與奶奶、罹患肝硬化的父親同住,父親生病無法照應她,喜歡漂亮、愛穿洋裝的她上學前只能請奶奶幫忙拉後背拉鍊,但有時奶奶出門運動,她拉不到拉鍊,只能放棄穿洋裝。「如果有拉鍊助拉器,就很方便了!」於是她用迴紋針、鑰匙圈、細繩,就做成了她的發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