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設計師轉禮體師 楊玉菁助往者美麗離世

羅智華 |2017.02.21
5735觀看次
字級
擁有多年禮體師經驗的楊玉菁,平常會為新進同仁模擬示範如何為往生者美容美髮的專業技巧。圖╱楊玉菁提供
運用美容美髮累積的經驗,楊玉菁透過各類工具,幫助往者漂漂亮亮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圖╱楊玉菁提供
楊玉菁因先生的因緣而轉換跑道,在殯葬業夫唱婦隨。圖╱楊玉菁提供

傳統華人社會總是避諱談論死亡,然而台灣卻有一群人每天都要面對臨終的生死課題,如從髮型設計師轉換跑道,成為殯葬業禮體師的楊玉菁。

過去曾開設美髮店,擁有16年髮型設計資歷的楊玉菁,談起轉換職涯,因緣來自在殯葬業擔任禮儀師的另一半。她經常在工作之餘陪伴先生,前往喪家幫忙摺蓮花,看到很多家屬為了讓往者臨終時,能保留完整容貌與大體而煞費苦心,讓她想到,何不利用自己美容美髮領域的專業經驗,幫助往者漂漂亮亮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家屬可因保留對往者的美好記憶,減輕失去親人的悲痛。

不過,要成為一位稱職禮體師,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除了要克服對遺體的恐懼外,在正式為往生者服務前,還得先經過嚴謹訓練與長達半年的受訓期。楊玉菁以自己為例,每位新進員工要先跟著兩位資深老師,學習禮體師一系列的作業程序與專業技巧、循序漸進累積實務經驗,才能具備為往者服務的資格。她談到,由於往生者往往是因為各種原因而離世,因此禮體師必須要依照每位往生者身體外觀的不同而給予最恰當的臨終服務,像是往者若是因發生車禍等交通意外而驟逝,身體與面容難免會有所破損,此時他們就要利用一針一線,慢慢為受損的大體仔細縫補。

服務之前 合十表達尊重

「在為每位往者服務前,我都會先雙手合十、深深一鞠躬,藉此表達對往者的敬意。」楊玉菁說,對她來說,這不僅是對往者的尊重、也是一種敬意,接下來才是幫往者進行一連串服務,像是透過身體按摩、讓往者僵硬的四肢可以逐漸放鬆,然後沐浴更衣與修補遺容,往往得專注工作好幾個小時,才能大功告成。

從髮型設計師轉為禮體師後,讓楊玉菁接觸到許多感動的生離死別故事。她語重心長表示,直到現在,她都還清楚記得自己剛入行的那一年,曾為一位七歲的小女孩進行禮體服務。因為罹患血癌,小女孩往生前最後一刻十分虛弱,瘦到只要用手臂就能一把抱起她的嬌小身軀,看著小女孩,想到自己年紀相仿的孩子,讓身為母親的她感同身受、不捨小女孩年紀輕輕就面臨病痛、向生命告別;楊玉菁一邊流眼淚、一邊幫小女孩洗淨身體。

還有一次是服務因生病而往生的阿嬤,愛美的阿嬤在臥榻病床那一段時間,心中一直很難過沒辦法上髮廊梳妝打扮,得知阿嬤的遺憾後,楊玉菁用心觀察阿嬤的大體外觀與皮膚情況,小心翼翼地梳化出阿嬤生前的美麗模樣。當她的兒孫看到奶奶梳化完的面容時,都忍不住感動落淚,直說這正是他們記憶中最慈祥又有活力的阿嬤。

死亡老師

珍惜生命可貴

這幾次的經驗也讓楊玉菁深刻體會,身為禮體師所能發揮的工作意義與價值,誓言將每位往者都當成自己的家人般給予服務,因為生命無價,她知道自己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力量、幫往生者呈現完整潔淨的容貌與大體,讓家屬在心中留下對他們臨終時的美好身影與回憶。

「如同佛教經典裡所說的人身難得,死亡就像是一位老師,提醒著我們要珍視得來不易的生命、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投入殯葬業近十年,楊玉菁看盡了生與死,也從中獲得生命體悟。她說,以前的自己因個性害羞,總是不敢將對家人的愛輕易表達出來,擔任禮體師體會生而為人的意義,了解「愛要及時」的真諦。現在的她,勇於把愛說出口,更不避諱與兩個孩子談論生死課題,希望透過親子間的分享與討論讓孩子及早體會生命的可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