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暉 母愛,是一種餅香

文/王文莉 |2017.01.24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莉
不知不覺中,又到了歲末年終。過去的一年,酸甜苦辣的事情很多,而讓我心中湧起波瀾的是母親的意外骨折。

骨折的原因,是由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所致。上個周末,七十多歲的母親,一大早就和麵弄餡,想給上學歸來的孫子改善伙食,沒想到意外卻發生了:正在烙餅的母親,從小凳上滑倒在地,痛得無法自己起身。

聽到消息,哥哥和姐姐火速趕回老家,將母親送到市立醫院。醫生診斷為胸椎壓縮性骨折,需要做微創手術予以治療。隨後趕到醫院的我,在母親帶來的行李中,發現了五張熱呼呼的菜餅,有點哭笑不得:「這餅可算是黃金餅了,真捨不得吃!」母親自責地說:「沒想到老了這麼沒用,烙個餅就出這麼大的事情,害得你們忙前忙後!」哥哥安慰她:「醫生說老年人骨質疏鬆,有人咳嗽一下都會導致骨折呢!」母親點點頭:「以後真得注意了,不服老不行,淨給孩子們添麻煩!」

看著母親滿臉愧色,我不由得陷入回憶。從上小學開始,每到周末,母親都會做一些好吃的慰勞我們。在那個糧食匱乏的年代,無論是蒸包子、炸菜盒、烙菜餅、還是蒸滷麵,母親總是做得有滋有味,看我們吃得狼吞虎嚥,母親就笑得心滿意足。

後來,我們兄妹幾個各自成家立業,曾經熱鬧的小院愈來愈冷清,平時,就剩母親和弟媳帶著小姪女在家,只有逢年過節全家人才能齊聚一堂。每次我們回家,體力不支的母親,總要親自下廚做些美食,她一邊做一邊回憶我們兒時的趣事,有說有笑的,滿臉都是幸福和滿足。

不想讓母親過於勞累,我們有時提議去飯店吃飯,她會難過地說:「好不容易回來一次,自家的飯菜吃著才暖胃,飯店哪有家裡吃得舒坦?」拗不過她,我們只好建議各自帶些熟食和涼菜,減輕她的負擔,母親就開心地笑了。

看著病床上的母親,手中菜餅變得滾燙起來。這餅帶著母愛的香味,也帶著母親的美好回憶,更帶著母親晚年的孤獨,將我一層層包裹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