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踏青悅目賞心

馬成蘭 |2000.04.02
3981觀看次
字級

賞鳥近年來蔚為風氣,因為它不受季節和天候的影響,只要帶著一本圖鑑和一副望遠鏡,就可走遍天下賞鳥去。
四月時節,趕來台灣過冬的候鳥們羽翼已豐,趁著天氣變暖,趕回老家去了。這個時候,鳥迷們可以選擇些留鳥較多的區域進行賞鳥的活動位在台灣東部宜蘭的蘭陽溪口就是個很適切的選擇。
到宜蘭,可以從台北搭火車,優閒地享受東海岸的青翠山川及湛藍 洋之美,由於地形的關係,火車必須經過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多個隧道,絕對可以為此行增添不少趣味。蘭陽溪便是從這兩座山脈之間奔流而下,挾帶了豐沛的沙石土壤,沖積而成的就是蘭陽平原。
優渥的地理環境造就蘭陽溪口成為台灣北部最佳的賞鳥去處,蘭陽平原上的泥沼、沙洲、草澤、魚塭農地及防風林,都提供了鳥類朋友們極佳的棲息處,因此,每年有多達一百五十種以上的鳥類在此出現,像是:小水鴨、尖尾鴨、小燕鷗、唐白鷺、大小白鷺、蒼鷺、柴鷺、田鷸和中杓鷸等都是蘭陽平原上的常客,其中的稀客唐白鷺,身長六十五公分,如今已被列為受保護的稀有種鳥類,在每年冬季時節,就可以看到它們的倩影,這可是別處難得一見的奇景。
在春季,蘭陽溪口還可以看到候鳥北返,它們數以千計地在沙洲上起起落落,整理羽翼,準備長途旅行。其中又以小水鴨是賞鳥著最常看到的候鳥鳥種,只見河面上許多「金翅仔」(小水鴨)的俗稱,優閒地享受春光和微風。
至於留鳥方面,小白鷺是蘭陽平原上最常見的、量最多的鷺科鳥類,童謠裡的「白領鷥,車糞箕,車到溪仔墘,跋一倒,拾到一鮮錢。」說的就是小白鷺。
到蘭陽溪自然生態保護區賞鳥,可以從羅東火車站搭北宜客運往利澤或岳明線班車,在清水大閘門下車;自行開車者可由羅東往五結、孝威後沿著冬山河邊公路直駛即達;從濱海公路開車來的,可以在冬山河的加禮橋前轉入清水大閘門,再沿冬山岸直行即可。
戶外行腳
蘭陽溪口賞鳥行程
台北市野鳥學會特別為鳥友們規劃了「蘭陽溪口賞鳥一日遊」的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電洽:(○二)二三二五九一九○、二三二五四○四二,費用為七○○元,活動日期是四月九日及二十二、二十三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