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省思─綠色科學思考

許成之 |2000.04.02
2851觀看次
字級

二十世紀以來,雖然環境保護已經成為大家關心的課題,各種反對環境汙染以及保護自然生態與生物的呼聲日益高漲,行動的激烈甚至引發為嚴重的衝突事件。但是,今年科技仍然在突飛猛進的發展,這些呼聲與行動,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恐怕唯有藉著大家對科技與生活的深入探討,建立正確的生活認知,才能有助於人類對於美好生活環境的追求,才能維持人類社會的永續經營與發展。隨著千禧年「人間福報」的降臨,筆者誠心獻給大家一個在個人心中研究析已久的解決之道,那就是「綠色科學思考」的論點。
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放眼看去,到處充斥著科技的發明與產品,今天不僅 食、衣、住、行以及娛樂等無生命的用品工具,樣樣都源自科技發明,甚至連具有生命的動物,也已經成為高科技發明下的產物,人們如此過度的使用及仰賴科技,固然已經造成太多的科技濫用;而科技本身的過度發展,確也正在急速的侵蝕入類生存所必需的有限環境,不能不令人相當憂心。
另一方面,人類很早就明白:「物質」之為用是操之於「精神心志」,唯有追求「精神意志」的開發與進步,創造高品質的「精神文明」或「心智能力」,才能導引科技產生的物質文明朝向正確的途徑發展。但是,在利用科學發明與技術的成熟去促進精神文明的進步上,現代人類做得太少,也就是今日雖然科技昌明、技術發達,人類文明的品質卻沒有什麼顯著的進步。
人類最早就是由於利用「心智能力」去研機窮理,才能一步步的發現科學、發明技術、創造文明,科學的道理始終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扮演著一個基礎的角色,但是今日由於過度的講究專業分工,一般人反而忽略了一些自然科學的簡單原理,自我迷失在科技發明的瀚海中,放棄了自己可以利用「心智能力」去研機窮理的本能,無形中成了物質世界的受害者而不知。
在今日科技所帶來各種各樣的弊端與副作用之中,特別是一些我們通常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也嗅不出來的,往往卻正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譬如最明顯的瓦斯中毒事件,幾乎每年冬季都會發生,人要呼吸氧氣才能生存這個道理固然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因為看不見空氣中的氧氣已經很少了,乃不能讓人及早警覺到危機的存在;至於近日非常引人注意的大哥大電磁波是否過量的問題、以及電磁爐的輻射量超過安全額度的問題,正完全是由於新的科技產品本身所的副作用,用大哥大、電磁爐確實迅速方便,但帶來的傷害卻是致命的嚴重。所謂綠色科學思考,就是希望大家以綠色的科學原理去思考、面對日常生活中的科技產品與發明,經由科學的淺顯原理,洞察這些科技產品發明的利與弊,以能趨吉避凶,適時預防,也藉由追尋基本原理的真實涵義所在,進一步促進現代化社會人心之淨化。
(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