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 翁啟惠貪汙罪起訴

 |2017.01.10
10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喧騰一時的浩鼎案,士林地檢署昨天偵結,檢方認定前中研究院長翁啟惠涉嫌用女兒帳戶收受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行賄三千張浩鼎股票、不法獲利九千三百萬元,依貪汙罪起訴翁、張兩人,起訴書中指翁「敗壞官箴」。

張念慈等5高層遭訴

內線交易罪部分,張念慈和浩鼎副董事長許友恭、研發長游丞德、總經理黃秀美、總管理處協理廖宗智等五人都遭訴;翁啟惠幫女兒賣股部分則獲不起訴。

翁啟惠和張念慈一九七九年即相識,去年二月二十一日,浩鼎召開記者會,稱OBI-822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市場解讀新藥「失敗」,但翁啟惠卻替浩鼎「說好話」,說出「我從未看過這麼漂亮的數據」,並認為這項臨床試驗是成功的。翁當時稱「我沒有買浩鼎的股票」,事後被踢爆女兒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

檢方清查發現,黃秀美等浩鼎高階主管從前年九月至去年一月大量賣股。檢方調查,早在前年八月二十八日浩鼎即召開專家會議,浩鼎會後採納專家建議,OBI-822第II/III期臨床試驗計畫在二○一六年三月公開數據分析結果。

當時黃秀美指出,OBI-822所有病例已完成療程,因此召開專家會議,聽取大家對解盲時間點的看法。檢察官認定當時數據已近成熟,因此解盲的「重大訊息」成立時間應該從原本外界認為的去年二月十九日回推到前年八月二十八日。士檢去年四月搜索浩鼎和高層住處,扣得翁啟惠以女兒名義認購浩鼎股票的資金進出憑證,發現這些購股資金根本是張念慈代為出資。

檢方調查,抗癌疫苗的重要材料Globo H醣分子製造成本每公克達二百萬美元,生產步驟繁複,張為了降低成本,想以浩鼎一千五百張技術股為對價,交換中研院研究醣分子生產方法的成果。翁當時答應,但因經濟部對發行技術股有疑義,計畫中斷。

但張念慈為了及早獲得技術,二○一二年十二月以三千張浩鼎股票行賄翁啟惠,翁利用女兒帳戶收賄,並利用院長職權徵求「新一代酵素合成寡糖技術」專屬技術授權公告後,開始與浩鼎合作。但當時因授權條件沒談好,張改以妻子名下的潤雅生技公司名義洽談,潤雅在沒簽署授權契約的情況下,就取得酵素合成法技術。翁啟惠擔心若潤雅取得技術,可能對浩鼎不利,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在潤雅公司解除備忘錄後同日,即與浩鼎簽訂專屬授權契約。

士檢指出,翁郁琇持有浩鼎三百萬股,但她帳戶的實際操作者都是翁啟惠,營業員都聽翁的指示交易,因此認定翁得以支配這些財產。

翁啟惠昨發表聲明批檢方濫行起訴,並表示他將全力捍衛自己的清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