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精神疾病的騙!

執筆人/南方朔 |2017.01.06
2122觀看次
字級

說謊有很多種類,多數說謊,都是說謊的人明知自己說的是謊言,用此欺騙別人;但有一種說謊卻非如此,說謊的人相信他說的謊都是真的,因此他自認並沒有騙人。這種說謊就不是所謂的說謊,而是更嚴重的精神病說謊和欺騙,它是一種精神疾病,在心理精神學上對於這種事,稱之為「錯亂或著魔」(obsession)。最近台灣大學發生論文造假的事件,即是「說謊」、「欺騙」,但目前被公開的《灣生回家》的作者身分,寫的作品都是造假的醜聞,則是精神疾病的「錯亂或著魔」。

研究台灣歷史的都知道日本統治台灣長達五十年,在這段殖民統治期間,日本殖民政府曾有計畫的引進日本國民,除了日本殖民農人外,也有許多日本官吏和商人等,這些日本人在台灣所生的後代就是「灣生」,這些「灣生」由於他們來台時就不是日本的主流,他們的「灣生」後代在戰後返回日本時當然也不受重視,他們是日本的邊緣人。以前「灣生」這種人,台灣人並不重視,歷年來才有一些文史工作者或作家談到「灣生」的問題。

於是有一個高雄女子陳宣儒知道了「灣生」這種人,她可能和日本人有些認識,遂替自己取名為田中實加,並自認是台日混血「灣生」的後代。由於她錯亂的實在很大,所以她就虛構出自己的身分,宣稱她的外祖母是日本人田中櫻代。她並參考了許多資料,杜撰出了《灣生回家》的書籍,於二○一四年出版,接著又拍了《灣生回家》的紀錄片。該書在台相當暢銷,賣了五萬本,紀錄片的票房也超過三十萬,陳宣儒的騙很大,也使她賺很大。那部紀錄片甚至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二○一六年甚至獲選大阪電影節開幕片。她可說是名利雙收。

但前年日本《產經新聞》岡山支局長吉村剛史對陳宣儒進行採訪時,就懷疑該書的真實性,也質疑陳宣儒的身世造假,陳宣儒當時就承認:「我是台灣人,對不起。」但台灣媒體對日本問題都很馬虎草率,吉村剛史的揭發,台灣媒體界都不重視,陳宣儒繼續以灣生後裔的名號活動。到了二○一六年底吉村剛史把訪問陳宣儒的訪談內容全文發表在《台灣映畫二○一六》內。另外去年十二月陳宣儒也被踢爆她的義賣畫作都是欺騙。由於新聞鬧大,陳宣儒才向出版《灣生回家》的遠流出版公司認錯,承認她的身世造假,她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並非台日混血的「灣生」後代。吉村剛史認為「陳宣儒可能罹患堅信自己虛構故事的精神疾病」,這就是所謂的「錯亂或著魔」。陳宣儒並非真的在欺騙,她是先欺騙了自己再欺騙別人,這是一種精神疾病所形成的騙。

因此由《灣生》的造假及欺騙,台灣可能已需要反省親日媚日的文化了。在日治時代,日本人乃是殖民者,台灣人則是被殖民者,因此「灣生」在日本社會雖無地位,但在台灣他們卻仍比台灣人優越。陳宣儒這個人明明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但她潛意識裡卻自認高人一等,寧願自己欺騙自己,她是「灣生」的後代,並虛構出了一個龐大的故事,縱使日本記者早已提出了質疑,但台灣人卻不重視,到了問題鬧大,台灣人才驚醒,自欺欺人,更多人則是甘願被欺,這才是值得反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