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四代同歡 遊雲南

文/文秉衡 |2016.11.26
1649觀看次
字級
九十七歲的作者至今仍耳聰目明。圖/文秉衡
九十七歲的作者,在兒女精心策畫下,邀集兩岸親人同遊雲南,五天四夜遍遊昆明、大理、麗江,留下難忘的歡笑記憶。圖/文秉衡

文/文秉衡

祖孫四代遊古滇

台灣香港到雲南

機聲隆隆往下看

目睹祖國舊河山

飛機降落塢家埧

閤家聚會慶團圓

散居廣東與福建

貴州湖南和台灣

各省都有文氏種

報國經商學賺錢

服務社會守法度

敬仰天祥吾祖先

此次雲南旅遊,由我小兒子和小女兒兩人共同策畫,由於策畫完整,九十五歲老翁的我順利完成跨海探親壯遊。

整個計畫先是兵分兩路,八月十九日,小兒子和媳婦先回湖南,邀集當地親友同遊,由湖南包車直抵昆明,等待我們台灣去的家人會合,組成一個家族旅遊小集團!

啟程跨海會親人

八月二十二日清晨五點多,由小女婿開車,台灣親人正式啟程。大長孫此行是第一次出國,十分興奮。到了桃園機場,整個大廳人潮踴躍,只見大兒子及唯一的孫女,大女兒、女婿及一個外曾孫女全都會合了!

放眼出國旅遊的人潮,女多於男,還有許多小孩,顯見台灣人民生活富裕,若是沒有鈔票,那能出國旅行呢?

九時四十五分,乘坐四百人的班機抵達香港赤鱲角機場,這時乾女兒一早已在機場大廳等候多時。乾女兒年輕時在台灣同我登過玉山及許多郊山,她的父母已經往生,把我當成親生父親一樣看待,每次從廣東返台,都為我帶來愛吃的芝麻糊,真的很貼心乖巧。

兩岸家人相見歡

中午十二點半,由香港轉機前往昆明長水機場,與大陸和湖南去的親友家人相會,我看長水機場的建設,好像八爪魚,四面都可以停飛機,比桃園機場大了好幾倍,真夠氣派!

這時我小兒子和媳婦,還有湖南去的兩個小孫子,及他的岳父岳母,並有他大姨子,通通都到了,還有大陸來的侄子和侄女,及在雲南工作的侄女婿、堂侄孫女……等都相聚會合,晚間住宿於「博豐公寓大酒店」,我同長孫同住一室,並在大廳合照留念!

晚餐時佳餚滿桌,還有我最愛吃的家鄉菜折耳根(台灣叫魚腥草),兒孫親友坐滿了兩大桌,千里相聚,真乃人間難得機會哩。

八月二十三日,由昆明前往大理,看見兩旁建了許多高樓,但無人居住,還有許多挖土機在繼續工作,加強增建,公路上車輛並不算多,路面一塵不染,可見雲南昆明不愧是西南重鎮。

中午在老基地湘菜館午餐,下午參觀六朝名都大理古城。

麗江古城石頭路

八月二十四日清早出發前往「龍江」,沿途看到遍山都是紅土,稍為平坦的地方,即種玉米,少種稻穀,是否缺水灌溉,不得而知?(深谷底的河水都是紅色,顯然對農耕毫無幫助)午飯後到大橋下拍照留念,這座橋據說是通往緬甸的孔道,過橋不遠就是滇緬邊界,導遊說:這座橋勘察了八年,建造了五年才完工,命名為「天空之橋」,今年四月二十二日才落成通車!

晚上又回到大理休憩,隔日用完早餐便前往麗江。參觀麗江時,沿途觀賞藝術街的詩意招牌,由於這條道路是用特別的、鵝卵圓球狀的彩色石塊鋪成的,街面顯得色彩繽紛,太陽照射竟會發光,堅硬無比,坐在手推車上,顛簸得很難受,下來走路又行動困難,只好由我小兒子,和大陸的侄子輪流,邊推邊休息,才到達南門集合。

中午吃雲南美食過橋米粉,接著參觀玉器商店,看中一只玉戒指,結果由大陸侄子出了五十元人民幣(約合台幣二五○元)購贈送我,真慚愧啊!晚上回到昆明休息,一夜無語。隔晨起來,推窗外望,高樓林立,旭日東照,一片繁華景象,我即興題詩,作為此次五天四夜家族旅遊的紀念!

昆明大理朝氣旺,全家歡聚笑開懷;

環顧建設皆齊備,白牆黑瓦民安樂。

沿途風光觀不盡,大橋夾谷相輝映;

拍照攝影留標記,傳承後世永流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