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翻轉偏鄉教育 小五英文課 玩桌遊

 |2016.11.24
2486觀看次
字級
兩名役男陪福連國小唯一五年級生林柏勳(左)玩桌遊學英文。圖/張芮瑜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貢寮區福連國小學生人數少,五年級只有林柏勳一名學生,今年五月學校來了兩名替代役大哥哥,他們見林柏勳總是孤單一人上課,花兩個月設計出一款英文紙牌遊戲,從此五年級的英文課多了不少笑聲。替代役男笑說:「我們還從沒贏過他!」

「這是為他而設計的!」福連國小英語專門替代役葉祐嘉說,林柏勳古靈精怪、腦袋動得快,可惜班上只有他一人,沒機會練習英語口說。葉祐嘉邀另一名替代役男蕭強一同設計桌遊,想讓孤單英文課變有趣。

葉祐嘉曾去英國留學,蕭強則是成大資源工程系畢業,具備理工科背景,一人提供點子和繪畫專長,另一人利用邏輯分析長項,設計出桌遊「little monsters」(小怪獸)紙牌,讓學生在玩遊戲中主動開口說英文。

想贏得先說片語

葉祐嘉說,小朋友不願意開口念英文,但玩遊戲不一樣,因為想贏,會不知不覺跟著遊戲指示念出來,學到不少實用片語和句型。

負責設計遊戲的蕭強笑說,小朋友玩起遊戲腦袋動得比大人快,但規則太多他們反而不易懂;兩人花了兩個月設計、請教桌遊專家,找教職員試玩,挑出瓶頸和矛盾點,刪除多餘規則,設計出一套卡片,有近十種玩法。

蕭強表示,遊戲取名「little monsters」,除了因為紙牌上主角是十隻小怪獸,更因為福連國小小朋友可愛、調皮,有時吵鬧、有時卻又懂事得令人窩心,讓大哥哥又愛又氣,「就像一群小怪獸一樣」。

兩名替代役為遊戲拍攝、剪接出教學影片和宣傳片,該遊戲日前在網路上募資發行,短短六天就已募得目標金額的八成五,兩人說,他們希望透過集資的方式將這款桌遊提供給更多教學現場的老師們。

兩人在偏鄉,將短短一年的替代役差事發揮極大值,他們說,紙牌遊戲不只是遊戲,更希望藉此告訴小朋友,知識可以幫助其他人,「好好學習,把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做好,在偏鄉也可以被大家看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