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親中路線 杜特蒂向美說再見

 |2016.10.21
1387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舉行歡迎儀式。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北京握手言歡,盡釋前嫌。習近平向杜特蒂提加強互信、務實合作及加強地區和多邊事務合作,中菲關係全面回暖。

三個月前,菲律賓與大陸因南海仲裁案,關係陷入冰點,杜特蒂的北京行使雙方關係柳暗花明,菲國也確立「親中疏美」的外交路線。杜特蒂在訪北京的第一天,就宣布,要與美國「分道揚鑣」。

他還說:「我已經將自己重新調整,跟著你們的意識形態走。或許我也會去俄羅斯跟(總統)普亭談話,告訴他有我們三個國家中國、菲律賓和俄羅斯與世界抗衡。這是唯一途徑。」

習近平昨天上午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為杜特蒂舉行歡迎儀式,隨後兩人舉行會談。

習:分歧管控好 擱置難談攏的

習近平向杜特蒂指出,中菲是近鄰,兩國人民是血緣相親的兄弟,雖經歷風雨,但睦鄰友好的情感基礎和合作意願沒有變。習表示,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礎,沒有任何敵視對抗的理由。雙方要堅持妥善處理分歧。

談到南海問題,習近平強調,只要堅持友好對話協商,雙方可以就一切問題坦誠交換意見,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談起來,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

除將大力支持菲國新政府禁毒、反恐、打擊犯罪外,在擴大兩國經貿投資合作方面,也將加強推動企業對菲律賓投資,並且幫助菲律賓經濟在農、漁業方面的合作。

習近平提出中菲關係發展四點建議:一、加強政治互信;二、開展務實合作;三、推動民間往來;四、加強地區和多邊事務合作。

根據習的四點建議,兩國將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加強政府、政黨、議會、地方等全面往來和合作。中國大陸也將參與菲律賓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並與菲國就禁毒、反恐、打擊犯罪等展開合作。同時,還將推動大陸企業加大對菲律賓投資,深化農業扶貧等,鼓勵大陸遊客赴菲律賓旅遊,加強兩國教育、新聞、文化、媒體等領域交流,促進地方合作。

杜:就國家發展 多方深入交流

杜特蒂則表示,他與習的會談是歷史性的,全面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他說,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雙方合作有廣泛增長空間。菲方致力於積極發展兩國關係,推動兩國在經貿、科技、禁毒、反恐、海警等方面合作,並願推動「中國─東協」關係更好發展,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協調合作。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天表示,杜特蒂此次訪北京,雙方簽署十三項合作文件,涉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毒品打擊、海上合作等。兩國友好關係全面恢復。

他透露,中菲將恢復外交磋商、防務安全磋商、政黨議會交往等多領域合作機制。大陸還將鼓勵遊客前往菲律賓旅遊,恢復二十七家菲律賓企業對大陸熱帶水果的出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