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最重要的始終是家庭——《葉問3》

文/蔡惠玲 |2016.08.27
1685觀看次
字級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導演編織一幕幕劇情,觀看《葉問3》時,彷彿從中碰觸到正在尋找生命真諦與真實的自我。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導演編織一幕幕劇情,觀看《葉問3》時,彷彿從中碰觸到正在尋找生命真諦與真實的自我。

由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香港電影《葉問3》,故事接承《葉問2》,雖然是武打片,劇情卻以葉問的夫妻及父子情感為主軸。導演以平淡的手法來處理人世間的夫妻情感及保護孩子的幾齣戲,深觸我心,深感最重要的始終是家庭。

故事從葉問的兒子葉正在一所小學讀書開始,由於兒子的關係,葉問插手阻擋地痞惡霸,也得以認識出於同門的詠春拳高手張天志。張天志想與葉問一較高下,確定詠春正宗的名號。

葉問放棄為詠春拳正名的機會,他選擇陪伴患有癌症的妻子張永成練習跳舞及接受治療。妻子也知道詠春拳正名是葉問內心的期望,勸葉問與張天志對決一較高下,最後,葉問的一記重拳使得張天志服輸,並贏得詠春拳正名。

其中幾幕戲讓我很感動,看到這位鐵漢英雄有著柔情動人的一面。例如葉問陪著妻子去看病拿藥時,在電梯中遇到惡棍,他悄悄的將藥包交給妻子;當孩子的學校被惡棍盯上,葉問以擅長的詠春拳來保護妻小脫離險境。

最後一幕,導演以老照片的方式,一幕幕播出葉問陪伴太太張永成經歷懷孕、生子過程,闡述葉問的一生。也許冥冥之中,仍有老天爺的眷顧,讓葉問不僅取得詠春拳正名,也照顧了患病的妻子、保護了自己的孩子,可以說是最兩全其美的人生結局。

深深盼望對家庭仍有期待的人,能像葉問一般有著兩全其美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