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 當一位知心醫生

文/曉芸 |2016.08.24
2712觀看次
字級

文/曉芸

即將升上醫學系五年級的鴻瑋出身雲林北港小鎮,父母開了一家金紙加工小工廠。從小成績很好的他,一路認真讀書,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考上嘉義高中。當時,他自忖數理程度可能比不上超前學習的都會區學生,又知道語文資優班將來也可以報考自然類組,於是毅然決然調整準備方向,並順利考上語資班。事後發現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來自鄉下欠缺外語資源的他,剛好可以藉由每周二至三節外師全美語的課程,加強英聽、口說和英文寫作能力。

高中三年,他每天花兩小時通勤,課後還必須補習數學和化學,加上家人希望他能專心課業以發揮最好的實力,於是高中三年他全部的心力都放在讀書考試上,人際交友方面因此很貧乏。他笑稱當時自己的頻率好像跟其他人都搭不上線,不太懂得怎麼跟同學互動相處。高中最後一年,在老師的信任鼓勵和支持下,力拚指考,終於考上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上了大學之後,他喜歡到各處趴趴走,經由逛博物館及探訪地方古蹟歷史,拓展自己的視野。

除此之外,他還積極參與台大雲嘉校友會,籌辦規畫新生迎新、中秋烤肉、晚會表演等活動,享受並珍視人與人之間真誠無偽的溝通和情感交流;並有感於高中時代缺乏學長姐的經驗傳承,而走了很多冤枉路,因此義不容辭返回高中母校分享他的讀書方法、大學生活與受到的啟發。

更接受同校朋友的邀約,擔任「真人職涯圖書館」的分享義工,因為覺得這個由大學生向高中生描述各學群真實的學習面貌,以及與各領域專家分享解析職場未來趨勢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他很願意投入參與。

因為他是家族中第一位考上醫學系,所以並無長輩可以提供醫療生涯的諮詢,這讓他歡喜接下台北市醫師公會採訪記者的任務,一方面鍛練自己的組織能力和文筆,更從杏林先進們得到寶貴的行醫經驗、看見典範與更加了解醫療生態。

對心疼偏鄉醫療資源缺乏與老人就醫不便,而有志投入基層醫療的李鴻瑋而言,希望在學習的黃金階段能多結交些朋友,與人真心交流,訓練以後能與病人頻率相通,這遠比他不斷K書準備考試來得重要許多,因為他想成為病人的知心醫生,可以讀懂患者的病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