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動駕駛 首釀死亡車禍

 |2016.07.02
1439觀看次
字級
一名特斯拉S型電動車駕駛五月以自動駕駛模式在佛州發生車禍喪生。上圖為特斯拉S型電動車今年四月在北京車展展示。左圖為該車內部的自動駕駛系統。 圖/美聯社
一名特斯拉S型電動車駕駛五月以自動駕駛模式在佛州發生車禍喪生。上圖為特斯拉S型電動車今年四月在北京車展展示。左圖為該車內部的自動駕駛系統。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汽車自動駕駛模式近年備受推崇,但危機卻仍然不能被忽視!

美國周四證實首宗涉及特斯拉汽車(Tesla)S系汽車自動駕駛模式而導致的致命交通意外,一名司機在佛羅里達州駕駛Tesla時撞貨櫃車身亡,死者是自動駕駛模式的忠實支持者,曾拍片大讚汽車安全,而有目擊者指事發時車廂屏幕正播放《哈利波特》,懷疑死者當時正在觀看這部電影。

意外是在五月七日發生,當時一架正以自動模式駕駛的Tesla S系汽車,在佛羅里達州撞上一架貨櫃車,結果司機死亡。

疑猛烈陽光擾亂系統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周四表示會對兩萬五千輛Tesla S系汽車進行初步調查,包括檢查肇事Tesla汽車在意外時使用的所有駕車輔助儀器的設計和性能。若該局認為車輛設計不安全,會要求全面召回車輛維修。

初步報告顯示,車禍發生在一個沒有交通號誌的公路交界,疑因猛烈陽光,令自駕系統未能辨識前方左轉的一輛白色貨車,因而沒有啟動煞車系統,最終釀成意外。無人車直接撞入貨車車底,司機布朗(四十歲)當場死亡,他曾是美軍海豹部隊成員,無人車車頂更因撞擊力而被撕開。

Tesla表示這是該公司自動駕駛系統運作超過二點○九億公里後首宗已知的致命意外。Tesla發表聲明強調,車上的自動駕駛系統是預設關閉的,任何司機在使用有關系統前應理解系統只能是「輔助」,不代表司機可以鬆懈,使用時雙手亦不可離開駕駛盤,以應付突發情況。

Tesla承認系統尚未「完美」,司機在使用系統前,系統也會提醒司機「仍需要繼續操控以及為你的汽車負責」,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好接手操控汽車。

自動駕駛作為一項新技術,是汽車行業當前的熱點。然而,持懷疑態度的人士認為,自動駕駛技術至少現階段依然不成熟,無法與駕車人對交通狀況諸多因素、特別是突發事件的綜合判斷相比。

特斯拉承認系統尚未完美

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今年四月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自動駕駛汽車測試的總里程還很少,缺乏足夠數據來對比這類汽車與傳統汽車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迄今為止,測試時間最長的是谷歌自動駕駛汽車,從二○○九年至二○一五年,五十五輛谷歌自動駕駛汽車的道路測試總里程僅約一百三十萬英里,其間共發生了十一起小事故。

美國電動車商特斯拉是在去年十月釋出旗下電動車軟體七點○版更新,新增自動駕駛功能,利用車上的十二個超音波感測器,能三百六十度偵測周圍車輛,為自動駕駛關鍵。車前還有影像偵測攝影機與雷達分析交通狀況,並搭配GPS導入路況,使車子能自動控制速度、變換車道,並與其他車保持安全距離,還可自動路邊停車。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坦承,完全無人駕駛技術,至少還要三年才成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