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審課綱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

 |2016.06.25
12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中學生反課綱,一大理由是「黑箱作業」,未公布課審會委員名單及開會紀錄,高等行政法院雖判決相關資訊攸關公益,有公開之必要,但最高行政法院已駁回判決,認為依「保障暢所欲言,無所瞻顧」等正當理由可拒絕公開,形同打臉反課綱學生。

高中學生反課綱微調,去年暑假夜闖教育部被逮送法案,聲援學生後來占領教育部前廣場,當時反課綱一大理由,是認為審議過程黑箱作業,課審會委員名單及開會、投票紀錄都沒公布。

反課綱人士曾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高院判決,因課綱調整攸關公益,公眾監督具高度正當性,相關資訊有公開必要。審查委員參與公眾事務,承擔輿論壓力在所難免,不得以此拒絕公開,教育部不服,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

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表示,他五二○卸任前幾天,最高行政法院已判決翻案,認為課審會委員名單等資料不公開,是基於「保障委員暢所言,無所瞻顧,坦率交換意見及思考辯論」等正當理由,並指原審判決並未斟酌「審議資訊是否高度敏感?公開是否損害審議品質?審議委員個人資訊、隱私之敏感性?」因此撤銷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立院已三讀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未來不但會公布課審會委員名單、並由立委推舉的社會公正人士審查委員資格,審議課綱的過程及結果,「也都將攤在陽光下」,取信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