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小魔鏡 別人也這樣做!

文/岑澎維 |2016.03.29
1435觀看次
字級
品格小魔鏡 別人也這樣做!圖/林廉恩

文/岑澎維 圖/林廉恩

小猴子不停的對同伴吐舌頭,猴媽媽很不高興。小猴子說,小花狗也這樣做!小響尾蛇搖尾巴,響尾蛇媽媽告訴他,只有在緊急的時候才能搖尾巴。小響尾蛇說,小花狗也這樣!「別人也這樣。」這是我們最常用的藉口,不管是對是錯,因為同學這樣做,自己跟著人家就覺得沒有錯。

大家一起練習跳大會舞,同學隨便亂跳,自己也學他,因為同學這麼做也沒怎樣。想想看,一場活力四射的大會舞,必定是每個人一起散發熱情、合作創造的。隨便亂甩、愛動不動的表現,像傳染病一樣散播,只會換來令人不滿意的結果。

許多人還會這麼想:比較凶的老師,交他的作業要快一點,不然一定挨罵;遇上不凶的老師,作業拖拖拉拉也沒有關係,因為老師不會罵人,而且——同學都這樣!那就讓我們當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孩子吧,因為準時交作業是學生的責任。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學習別人之前,仔細分析一下,這是一件對的事嗎?還是一件不對的事?先用智慧判斷該不該做,如果不該做,那就用堅定的意志告訴自己:不要盲從。不只看別人怎麼做,更要想想自己該怎麼做。走在正確路線上,能更快做好該做的事。東施效顰,不就留下一段笑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