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庭訓】 太夫人賑災

文/蒲雲空 |2016.03.22
1089觀看次
字級

文/蒲雲空

她姓何,因為兒子顏希深做了官,人們都尊稱她「顏太夫人」。

顏太夫人是廣東連平州人,兒子顏希深被任命為山東平度州知州時,太夫人就跟隨兒子到了山東任所。沒過多久,顏希深被請到省城濟南協助辦理某件案子,不巧的是,突然天降大雨,一直下了七天七夜,於是引起山洪暴發,平度頓時成為一片澤國。城中居民紛紛湧上城頭,清.張培仁《妙香室叢話》卷十三形容:「哭聲殷天」。

太夫人立即命令打開糧倉賑濟饑民。衙門裡大大小小的吏役都紛紛勸諫:「萬萬不可!這是大事,必須立即詳細奏明皇上,待皇上批准後才能辦理。否則擅自開倉放糧,可是個重大的罪名,必將受到嚴厲懲處呢!希望太夫人三思。」太夫人卻堅定地說:「這是什麼時候,怎能再拘泥於法令條文?平度距省城五六百里,距離京城則更遠。等到申文請示並得到批准,數十萬災民早已全都變成餓殍了!你們大家不必害怕,趕快打開糧倉,解救老百姓的倒懸之苦。至於我兒子的功名富貴則根本不用考慮,有什麼罪責,全都由我與我兒子承當。即使奉旨抄家,用我們家的全部資產抵償,也差不了多少,絕不會連累諸位的。」說完,把自己的髮簪、耳環等全部摘下來,換成錢買了米,連同官庫中的糧食,都運到城頭,當場發放。

有不少災民攀在大樹上、屋頂上,根本就沒法生火做飯。太夫人又命人做了不少糕餅,放在竹筏上,撐往災民的棲止處發放。就這樣,水災雖然相當嚴重,平度州卻沒有餓死一人。

水災過後,山東巡撫果然上疏彈劾顏希深擅自開倉賑災。只不過,顏太夫人救活平度數十萬災民的消息早已傳至北京城。乾隆皇帝看了奏章後說:「有如此賢明的母親,有如此實心實意為老百姓辦事的官員,不保舉、不推薦,卻反而彈劾,如何勸勉各級官員?如何抑惡揚善?」立即提拔顏希深為山東泰安知府,顏太夫人則賞賜三品封銜。

顏希深即將離開平度了,平度百姓聞訊,紛紛湊錢買米買麥,以彌補國庫中因賑災而用掉的糧食;一天之中,竟然就把所有的虧空給補足了!

顏太夫人出身於書香門第,稟性慈惠,知書達理,出嫁後,因家庭困難,常以種桑織麻供兒子讀書。顏希深聰明好學,自幼受何氏教育,德才兼備。泰安知府任滿,他又先後在福建、江西、河南等地任職,都頗有政績。顏希深晚年擔任湖南巡撫、貴州巡撫,成為坐鎮一方的封疆大吏。

據說從平度水災後的數十年間,廣東一省的人才有不少是做了大官的,以連平州最多。於是人們都說:這是顏太夫人積下的陰德,為家鄉發展奠定了深厚的根基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