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山不市的 小學生攝影課

文/張天雄 |2016.03.20
2997觀看次
字級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❶ 拍攝水的過程中,快門會影響到畫面的呈現。如果用高速快門,會形成一顆顆的水珠;如果用慢快門,就會看到水流形成帶狀的效果。我們常看到攝影者喜歡用慢快門去表現水流激起的浪花,產生一種像白色雲霧的效果。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❶ 拍攝水的過程中,快門會影響到畫面的呈現。如果用高速快門,會形成一顆顆的水珠;如果用慢快門,就會看到水流形成帶狀的效果。我們常看到攝影者喜歡用慢快門去表現水流激起的浪花,產生一種像白色雲霧的效果。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❷ 渡過滾滾浪濤的水,這樣的畫面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❸ 水柱觸地激起水花,如果水花能更明顯,畫面就會更有張力了。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❹ 學童玩起抽水幫浦,四濺的水花讓畫面充滿張力! 水柱形成不規則形狀,為平淡的畫面增添一些有趣的變化。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❺ 一家人圍爐在熊熊爐火前,可以感受到火燄的溫暖。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攝影技巧(水火) 攝影常識❻ 在黑夜裡拍攝火是有訣竅的。火的亮度會超過其他的元素,因此在測光上就要多方面嘗試。比方說拍攝吹生日蛋糕的蠟燭,拍攝者要多點擊一下手機的不同區塊去測光,也可以要求壽星靠近一點燭光,才能拍到臉的表情。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摘自《不山不市的小學生攝影課》,聯經出版。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文/張天雄 圖/高雄市杉林國小學生、公益藝術家協會

杉林國小

位於高雄市杉林區,是一個不在山裡、也不在市區的「不山不市」學校,全校學生不到六十人。

作者張天雄是一位攝影記者,因緣際會走入偏鄉,組成「公益藝術家協會」,投入弱勢孩童的教學。

他提出自己歸納的「十五個攝影公式」,只要套用這簡單的公式,就能拍出漂亮的照片,也從中訓練孩童們觀察、取景的能力。

營造畫面的生命---水與火

對孩童而言,因為看世界的觀點還在啟蒙,所以學習的是「攝影框架」,如何以最簡單及吸引視覺的方式去呈現一個圖形和線條。

教導大家運用一些能吸引視覺的原素,讓畫面能很快的抓住觀看者的眼光。如色彩,讓人一眼就能感到特別吸引人的畫面。除了色彩,我們的眼睛還喜歡會產生不規則變化的火燄和水珠。

火燄是紅色的不規則圖形,熊熊烈火會讓觀看者感受到那種熱情和強烈視覺的刺激。水滴則恰好相反,讓我們感受到一股透明的清涼,視覺上則是呈現碎裂、且四散滿地的水珠,會讓觀看著有一種新奇的視覺想像。

事實上火與水也都代表著強烈的色彩。像是在泳池游泳時,藍色的水波激起了無數的水珠;在快炒店大鍋炒菜時,鍋底噴出的紅色火燄則讓我們感受到了極高的溫度與烹調的美味。

總結來說,水和火也是一種形狀、一個「點」和「色塊」。水滴或是水珠本身就有形狀,雖然是透明的,但在下雨時會因為快門的凍結產生一條條的雨水痕跡,落在樹葉上就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至於「火」,在畫面中是強烈的紅色色塊,顏色非常搶眼,所以也會吸引視覺。

隨手做練習

水珠的拍攝可以很容易創造,不管是用水管去噴水,或是拍攝下雨天,只要注意別讓相機或手機進水就行了;但火燄的拍攝有危險性,小朋友們必需在大人陪同下才能進行,初學者可以拍攝初一、十五的民間燒紙錢習俗,但要千萬小心,別被燙傷了!

找找看,生活周遭有沒有水與火出現的場景?如果沒有,也可以與同學、家人一起,用水和火創造一些有趣的畫面。

1.水:噴泉、水珠、泳池戲水。

2.火:蠟燭、仙女棒、煙火、燒金紙、營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