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新掌門人 么子張國煒就位

 |2016.01.21
3691觀看次
字級
長榮航首度躋身SKYTRAX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圖/長榮提供
長榮航空董事長暨集團副總裁張國煒被外界視為長榮集團的新掌門人。圖/資料照片
張榮發基金會發行《道德月刊》三十六萬份,免費贈閱作為學校品德教材。 圖/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張榮發(左)與柴契爾夫婦交情深厚,三人常常無話不談。 圖/長榮提供
長榮海運是第一家橫跨大西洋的亞洲船公司。圖/長榮提供

【本報台北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一手打造的交通事業王國版圖龐大,估計集團資產超過四千億元。

張榮發生前對於集團交棒布局早有規畫,長榮接班梯隊就定位,張榮發么子、現任長榮航空董事長暨集團副總裁張國煒被外界視為長榮集團的新掌門人。

張榮發娶妻兩房,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三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及一女張淑華(夫鄭深池),與二房李玉美則育有獨子張國煒。張林金枝兩年前過世後,張榮發與李玉美去年登記結婚。

張榮發近來因為健康欠佳,很少公開露面,檯面下對於集團接班布局早有安排。

其中,張國煒一九九六年進入長榮航後,從基層一路爬升,二○一三年接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去年再兼任集團副總裁,被視為長榮集團的新掌門人。

張國煒是標準航空迷,除了本身擁有機師執照,早年在美國念書時,也曾到麥道(McDonnell Douglas)公司實習,對於航太、飛機的特性與構造瞭若指掌。一位長榮內部老臣形容,在張國煒身上,彷彿看到年輕時候張榮發的影子,張國煒對於航空業的熱情,如同張榮發之於海運業。

對於兒女管教一向嚴格的張榮發,曾在與媒體閒聊時,稱讚張國煒:「這個猴囝仔做得『袂歹』!(不錯)」而這幾年張國煒也的確帶領長榮航交出亮麗成績單,除了成功加入星光聯盟(Star alliance),並頻頻獲選名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國際能見度大開。

不過雖然張國煒去年開始兼任集團副總裁,也插手海運事業,但他曾表示未來重心還是會放在航空,至於集團另一條重要事業發展軸線—長榮海運,他坦言自己興趣不大。

海運是長榮集團的發跡事業,雖然張榮發大房子女目前已淡出集團經營核心。

但前年六月長榮海運舉行董監改選,張榮發長子張國華以巴拿馬商長榮國際有限公司代表人身分,再度回鍋出任董事,似乎預埋伏筆。

而張國華的兒子,六、七年前也被安排進入長榮集團工作,擠進第三代接班梯隊。

張榮發在口述自傳中,特別提到給「大漢孫」的人生禮物,張榮發告訴長孫,「我就是要讓你到船上訓練一陣子,親自跑過船,才知道大海的喜怒哀樂,船員是怎麼當,海運是怎麼操作。每個環節都熟悉了,以後才懂得怎麼管理人與事。」這被外界解讀是張榮發為安排大房接班長榮海運事業預做準備。

長榮集團事業版圖

公司 業務

長榮國際 統籌協調長榮集團國內外企業的整體運作

長榮海運

公司 經營全球貨櫃海運業務

長榮航空

公司 經營全球航空業務

立榮航空

公司 經營區域航空業務

長榮國際

儲運 經營貨櫃場及內陸貨櫃運輸等

長榮空運

倉儲 提供空運倉儲服務

長榮航勤 負責機場地勤業務

長榮空廚 提供空廚服務

長榮航太 負責飛機與發動機的檢修

長榮物流 提供海空運貨物承攬、物流、報關等服務

長榮警備

保全公司 提供警備保全服務

長榮國際

連鎖酒店 經營國際連鎖酒店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