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新竹中學的學風

執筆人: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2015.10.22
404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執筆人: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一九六○年代,新竹市郊一片稻田中,有一條筆直的東山街,兩旁路樹濃綠,循著街道一路向前,只見十八尖山高高聳立於後,每天早上,許多學子從各方而來,聚在路上朝山前行,路底,就是新竹中學。

竹中沿山麓而建,四周全是樹,隱沒在其中的是承自日據時代的低矮校舍,操場黃沙漫天,校門樸實地立著兩根柱子,其中一根上面掛著校名牌匾,相當普通,但不普通的是,校門口沒有警衛,四周也沒有圍牆。

當時的竹中是桃竹苗地區學子的第一志願,除了升學率之外,最令學子們嚮往的其實在於其五育並重的教學特色。

當時竹中相當重視美術、工藝、音樂、體育等課,這些科目任課老師也都教學嚴謹,真正把藝能科目作為學問,授予學生,因此常常需要花費等同國文、英文、數學這類主科的心力,才能獲得好成績,有學生咬牙切齒地以「新竹藝專」稱之,在那個還有留級制度的年代,卻也半強迫地開啟許多孩子的視野,讓他們有機會早一步多方面探索自己的志趣。

印象最深刻的是體育課,竹中很重視游泳,規定要游過標準才可以畢業,年輕人學習能力很強,記得當時在池邊看同學游,自己模仿著沒多久也就會了,順利通過考試。

重視體育讓竹中另有一股崇尚健毅的運動精神,學校有許多運動社團,眾多同學投入其中,為校爭光,也常常舉辦各種體育活動,如越野賽跑、水上運動會、陸上運動會等等,越野賽跑還要繞十八尖山一圈,不達標準同樣不能畢業。

當時學校每月都會舉辦動員月會,校方和學生直接對話,切實討論校務,學生的建議校方都會慎重考慮,無形中,提升了學生愛校心;在竹中只要不違反「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三大鐵律,其他規定都放得很鬆,翹課更是容易,騎上腳踏車一路下坡,輕鬆抵達市區。從高牆環繞、甚至還有鐵絲網的徐匯中學轉學到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對中學生而言,簡直是像放出籠,快樂難言。

新竹中學能夠如此,歸功於當時的校長辛志平先生的堅持。辛校長手訂「誠慧健毅」四字校訓,親撰校歌,重視五育並進、全人教育,並且相信民主精神在於溝通,校長時時以身作則,不僅提供動員月會作交流管道,朝會時也不忘細細叮囑,常令下面站著的頑猴們頭痛不已。新竹高中的游泳池、圖書館也是由辛校長募資建成。辛校長任職三十年來,真正貫徹教育家精神,讓無數學子畢業後仍然感佩、懷念。

而今,辛校長逝世多年,稻田蓋起樓房,東山街上綠蔭不再,昔日以米粉聞名的風城轉型成為科技大城,時代在變,新竹中學也變了許多,新校門和新大樓氣派新穎、鋪上了PU跑道,更多了警衛室和紅色圍牆,唯一不變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輕學子,在辛校長的祝福下,接受陶冶,或結交到一生好友、或找到了目標。

「誠慧健毅」的精神在現代當然面臨更多挑戰,但仍希望下一輪竹中人不忘典範,傳承校訓精神,做個有智慧、持身正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