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總圖 是電影院也是小劇場

 |2015.10.22
4053觀看次
字級
數位時代高雄圖書館也設置電影院和小劇場,藉聲光效果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圖書館。圖/劉學聖
高雄圖書館的數位區,服務有影音需求的讀者。圖/劉學聖

【本報高雄訊】十月初剛獲得「全台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第一名的高雄市總圖,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變身電影院,加裝了7.1聲道環繞音場視聽設備,擁有四百六十人座位,成為高雄最大電影院,也首創全台公立圖書館同時具有電影院及劇場的先例。

數百影迷昨日聚集高市總圖國際會議廳「電影院」,欣賞高雄電影節「影迷試片會」觀賞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2》,體驗圖書館電影院的聲光效果。

顛覆傳統 翻轉圖書館

高市府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僅花百餘萬元在原國際會議廳裝設視聽影音設備,就讓會議廳變成多功能使用場域,除了開會,也能看電影。

高市總圖還設有小劇場,提供本土藝文團體表演空間,讓小型劇團在登上大舞台前,能有讓民眾看見的機會。高雄偶戲節、春天藝術節都在此演出。

「圖書館不再只是單純借書、看書的地方,還是多媒體、數位、影音呈現的空間」,史哲說,數位時代來臨,知識載具多樣化,現代化的圖書館更要趕上這股翻轉趨勢,吸引新世代走進圖書館。

雲端借書 手機e路通

除了看電影、戲劇表演,高雄市總圖也首創電子化的「雲端借書」服務。圖書館與遠流出版社的「台灣雲端書庫」合作電子書借閱,圖書館會員無論身在何處,都可借閱與歸還館內電子書。且不限高雄市民,圖書館提供「無國界」貼心服務,只要身在高雄市區,都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免費借閱該館電子書。國際旅客則可透過飯店櫃台協助證件登記借閱。

「台灣雲端書庫」採付費制度,但讀者借電子書不必自己付費,是由高市圖書館幫讀者支付每本一筆「閱讀費」給出版社,費用出自市府經費及公益基金,鼓勵閱讀風氣。

國外如美國佛羅里達州的Fort Lauderdale Hollywood機場,十四個行李轉盤大螢幕上同時閃爍著一個QR code,拿起手機掃瞄QR code,馬上可連線到佛羅里達州立圖書館,免費借一本電子書,在機場等行李,無聊時就可看書。泰國曼谷的國立圖書館TK Park 也有電影院,民眾可付費觀賞藝術電影、紀錄片。

咖啡+書 閱讀更舒適

高市總圖本月二十三日起也設咖啡區,創設圖書館與咖啡結合的新複合公共空間,館內借書可以帶到咖啡區,享受書香同時啜飲咖啡,讓閱讀更舒適。

高市總圖去年十一月中開幕,不到一年已累積兩百二十萬人次造訪,圖書館長潘政儀說,市總圖藏書約七十萬冊,視聽資料上萬筆,圖書館還肩負史料典藏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