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麵線勾起的味蕾

文/默子 |2015.10.03
1297觀看次
字級

才入秋,早晚就感受涼意,許是平房四周空曠,長年與農作物為鄰,村子裡只要有哪一戶人家燉煮了特別的食物,就有一家炊煙百家香的情景。

前些日子蘇迪勒中颱肆虐,足足有兩天無法出門,冰箱裡幾乎沒屯糧,風雨天總覺得肚子容易餓,腦海裡乍現童年時光一家子圍坐飯桌,猛吞口水望著巧手母親從沸騰的鍋裡夾出一大碗麵線、加入一匙麻油攪拌、頓時香味四溢,手足個個睜著銅鈴大眼垂涎欲滴,等母親逐一夾送麵線,就怕一個不當心被母親遺漏了。

從冰箱找出一串麵線,煮了沸水放進麵線稍作攪拌、撈出麵線加入麻油米酒,香味散發出來,滿屋子的麻油香彷彿回到六○年代。每一次入秋,母親三天兩頭就拌起麻油麵線,有時是點心有時候是正餐,鍋碗朝天之餘不忘將碗底殘留的油汁舔得乾乾淨淨,嘴角總是掛著一絲麵線和滿嘴麻油香,物質匱乏的年代,只要聞到麻油香味,就迫不及待三步併做兩步衝入廚房待命卡位,秋日的食堂似乎專程為麻油麵線開飯的。

年歲漸長,對童年時候的往事印象特別深刻,或許是挨餓的成長過程,因此對吃食特別感慨緬懷,再怎麼忙得不可開交,也會記得麻油麵線果腹兼回憶溫馨時光。

已入中老年的手足團聚時,共同話題仍不忘圍繞在吃食上,為了多一口麵線少一口麵線、什麼理由藉口全出籠,大姊讀書辛苦要多一口、二姊幫忙家事當然理由充足、大哥是男生更是冠冕堂皇、三姊和四姊照顧弟弟妹妹餵食家禽功不可沒、小弟最小要多吃才會長大、么妹最貪吃怎能少給……話題正熱絡笑聲不斷,一鍋麻油麵線上桌,廢話少說大快朵頤,盡情享用才實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