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訥×Joseph Chen 字與畫的交會 倀

文/顏訥 |2015.09.25
2022觀看次
字級
顏訥×Joseph Chen 字與畫的交會 倀圖╱Joseph Chen

文/顏訥

虎桑又在廟門前睡著了。

睡著的虎桑,虎性漲得大大的,吞掉了整個空間。彷彿與世界協商出一種清場的默契,有人行過,也以虎頭為圓心,走避成拋物線。

作為圓心的虎頭有難以忽視的恫嚇感,麻黑大臉,兩只眼睛各據一方,鼻頭跨開馬步居中協調,仗著下有厚唇撐腰,經年累月便崩塌下來,剩下兩扇大耳替他守住幾許威嚴。便是這樣的長相,讓他贏得了虎桑的稱號。

虎桑成為虎桑之前,父母給他的姓名已不可考。也許他曾經是武雄,威武雄壯,剛直嚴肅。又或許他曾經是金龍,金銀滿貫,飛龍在天。無論如何,他終究是辜負了父母殷殷期盼,在城市中心活得很邊緣,逐漸成為連名字都丟失的失敗者。九○年代中,就有人見過虎桑在青山宮前流連,腳邊擱著生鏽的克寧奶粉罐與一張紙板,歪歪曲曲寫下他的身世。由於字跡實在太醜怪,過路人都會停下來努力辨認,再投入幾枚零錢作為與他瀟灑活一回的報賞。這種因醜得福的另類行銷,使虎桑的克寧奶粉罐始終六分飽。啷啷,進帳了,他臉上才會緩緩裂開兩只眼睛,射出一種王者的倦怠感。

虎桑寫他的身世,就像寫一張求職履歷,沒有乞憐,硬是比其他出賣身世的浪人多了一點洋洋自得。原來,八○年代末,他在桃園開了一家釣蝦場,彼時,台灣人剛學會用休閒娛樂來犒賞自己,於是來客絡繹不絕,生意風生水起。無奈他沒有生意人的警醒,錢都給替他管帳的好兄弟騙走,在開什麼都容易成功的年代,把店倉皇頂出去。沒了錢,沒了店,沒了朋友,沒了對人的信任感,他一個人搭車往台北,遊蕩到艋舺青山宮,覺得與這裡的虎神看對眼了,就在廟旁暫且安住下來。畢竟,他是猛虎的命格,算命說過,七月生的老虎,雖然祖業根淺,卻能依著火一般的意志東山再起,未來無可限量。所以啊,若是看好他日後能猛虎出柙,投資點錢,必不虧本。

只不過,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這世上還有多少隻本命虎困在拳腳施展不開的境地,相信自己不會一輩子衰敗如此,必有虎虎生風的那一日。

八○年代風風火火過去,九○年代按捺住奮起的腳步,迎來的卻不是百年盛世。整個島嶼的人都艱困地擱淺在泥地裡,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可眼前只剩星沫點點,那便也只能是我們的大江大海了。

虎桑很久沒看新聞,當然不知道大環境是起是落,那塊紀錄著他不會一輩子是失敗者的紙版,也隨著風吹日晒糊成一地,被他拋在宮廟旁的暗巷。

於是,沒有名字的虎桑,漸漸連自己的身世都忘了。有時候,他會扯著路人,顧不得奶粉罐裡零星的收入,叨叨念念自己是虎爺轉世,不願意一世人只當媽祖婆的座騎,惹怒了神明,才落得一冬換二十四個頭家,人衰,種瓠仔生菜瓜。有時候,他會向人討幾顆生雞蛋,說是要祭拜廟裡的家人。青山宮裡供著虎爺公、虎爺婆、虎爺子,虎桑說好幾世以前,他其實就是另一尾虎子,受到懲罰,才無父無母。難怪啊,一上台北,人生地不熟,就被神明召來這裡,好讓生活有個照應。

可是,人虎畢竟殊途,一個人在廟前行行坐坐這麼多年,還是好孤單啊。「寂しい」,虎桑用台語式的日語發音詮釋他的寂寞,酒醉了,還會大舌頭念成生魚片さしみ。反正寂寞與生魚片一樣生冷,意思總算沒差太遠。

虎桑又在廟門前睡著了,睡得很沉,世界末日,也不能將他驚醒。

有時候,他的王者虎相會在睡眠中鬆懈下來,看起來就像一張畫歪了的假虎頭。我隱隱有種感覺,虎桑不是虎,更像一隻倀鬼,被命運拖進樹林深處,肉身被撕啃之後,還緊緊捉住他的靈魂,迫他去逮更多倒楣鬼。

人說為虎作倀可惡,可我總覺得倀鬼善良。必定有著一副特別好的心腸,才會把來生獻給兇手,交出重返陽界的願望吧。他就這樣一遍又一遍,來回穿梭陰陽兩界,直到忘了自己的身世。

卡在陰陽交界處的虎桑,也許從來就沒丟開對人的信任,面對生命中那些殘酷傷害過他的,沒有恨,於是成就不了一隻真正的老虎。

啷。一枚零錢落入奶粉罐,虎桑掀了掀鼻頭,轉個身,在熾熱日頭下,睡得更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