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軼事】 乾隆皇帝養生有道

文/林岩 |2015.09.03
202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岩

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的皇帝共四百二十一人。或因天災,或因人禍,或因自虐,皇帝們的非正常死亡幾乎占了大半,能夠壽終正寢、無疾而終的皇帝可謂鳳毛麟角。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來稀,中國皇帝們壽命超過七十歲者真是寥寥可數,超過八十歲的僅有四人。即清代的乾隆皇帝、南北朝梁武帝、周代的女皇帝武則天和南宋的宋高宗。以八十九歲高齡,接近九旬的乾隆帝為長壽皇帝之首。

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享年八十九歲。一生沒有患過嚴重疾病,晚年仍保持令常人驚奇的挺拔坐姿、站姿,有著令常人羨慕的視力。

根據他臨終前的脈案記載:「皇上聖脈安和,唯氣弱脾虛……」就在御醫診斷後的第三天,即嘉慶四年(一七八九)大年初三,乾隆皇帝讀過一些書,寫了一些字不久,神和氣平地離開人間。他在晚年雖有一些脾胃不和、尿頻、痔血現象,但這些都在老年常見症狀,可以算得上無疾而終。

乾隆皇帝的長壽與其效法祖父康熙帝有著很大的關聯。按照滿族舊俗,父親就算喜歡兒子,也不能有親暱行為,倘若做了祖父就大不相同了,即所謂的隔輩親。乾隆帝自幼得到祖父康熙帝無微不至的關愛,也從祖父那裡學會了許多有益於健康的養生之道,諸如巡遊騎射、不嗜菸酒、講究飲食、生活規律、節制欲望等等。

乾隆皇帝深諳「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的古訓,一生保持騎射的運動傳統,八十七歲那年仍能進行活動。乾隆帝還喜歡遊歷,一生中曾六下江南,三上五台,多次到泰山等名嶽進行封禪活動,遊覽了許許多多的名川大山。這種戶外遊歷不僅鍛練出了強健的體魄,而且陶冶了情操。

而興趣廣泛也使得乾隆帝精神世界異常充實:他擅於書法,許多名勝古蹟都留有他的題字;精通音樂戲曲,有時候興致來了會唱上一段;喜愛讀書作詩文,他的御制詩歌達到四萬餘首,可見勤奮;另外,他對雜技、滑冰等也有研究。這些愛好為其構建了一個健康而豐盈的精神世界。

乾隆帝生活相當規律,每天按時起床、飲食、辦公、讀書、習字、散步、就寢。飲食講究但不奢華,根據調研全國各地山泉,最終選取了北京玉泉山的泉水烹茶;所吃食物五穀搭配,多青菜而少肉類,同時根據季節適時進補。在私生活方面,乾隆帝雖然后妃眾多,卻沒有像其他皇帝那樣縱欲無度。

而乾隆帝將自己的養生之道概括為:「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

「十常」即:齒常叩,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睛常運,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四勿」即: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

正是因為有了這一點一滴的終身堅守,乾隆帝才會以健康之軀安享晚年。乾隆皇帝晚年六世同堂,對自己的健康長壽、享盡天倫之樂頗為得意,他自封「十全老人」,設「千叟宴」,刻「古稀天子」私章,作〈古稀說〉文等以表達欣喜自怡之情。

乾隆究竟有多麼健康?當時的英國使臣馬戛爾尼在承德避暑山莊見了他後,在日記中作了如下描述:「觀其風神,年雖八十三歲,望之如六十許人,精神矍鑠,可以凌駕少年;飲食之際,次序規則,嚴其肅,殊甚驚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