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五 美股暴跌530點 歐股4年最慘

 |2015.08.23
1210觀看次
字級
由於全球市場持續對中國經濟情況感到憂心忡忡,美國股市也難逃巨大賣壓罩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二十一日收盤暴跌逾五百點。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經濟成長疑慮發酵,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暴跌五百三十點,歐股經歷二○一一年以來最嚴重下跌,VIX飆漲超過百分之四十七,全球市場陷入恐慌。

美股三大指數周五成交量創今年最高紀錄,跌幅均超過百分之三。道指下跌五百三十一點,藍籌股全面收黑。

瑞銀全球資產管理分析師表示,市場上現在充滿恐懼,所有消息都被解讀成壞消息。法國外貿銀行全球資產管理分析師則認為,目前市場正朝健康的方向發展,不再像過去一樣,將所有經濟面的壞消息解讀成股市好消息。H P M Partners分析師則表示,低油價其實有益美國經濟發展,不過大家現在都只想到油價崩盤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TDAmeritrade券商分析師則認為,聯儲局不願表明何時升息讓投資人沒有方向,很難判斷今年哪些企業能夠成為投資人心目中首選。

周五收盤,道指下跌五三○點九四點或百分之三點一二,收在一六四五九點七五點;標普500指數下跌六四點八四點或百分之三點一九,收在一九七○點八九點;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一七一點四五點或百分之三點五二,收在四七○六點○四點。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匯率下跌,美元指數下跌百分之一點○七,收在九四點九七點。

歐洲主要股市周五也蒙受重挫,因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感到憂心;連續三天的拋售,推動歐洲基準股指從其創紀錄高點下跌百分之十三。

全球富豪失血近6兆

上周中國人民幣貶值後,股市開始的跌勢蔓延到各個市場,也衝擊到歐美股市。

「中國是一頭大象,當他有所動作的時候,就會帶來很大的衝擊。」德國MPPM EK幫助管理約一點五億歐元資產的交易負責人表示,「市場人氣在一年中最差的時機轉向悲觀,因為八月交投非常清淡,因此任何波動都會被放大。」

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憂慮持續擴大之中,恐慌指數(VIX指數)周五已突破二十點,達到去年底以來最高,導致全球市場陷入混亂。

與此同時,美元大幅走低,美元指數跌到六月底的低價,油價持續探底,美債與黃金則在資金避險遭走揚。美中製造業PMI指數表現疲弱,促使外界對於全球經濟前景可能趨於黯淡的疑慮升高。

另彭博報導,隨著中國大陸公布疲軟的製造業數據,加上商品市場重挫拖累,全球股市跌勢惡化,全球前四百大富豪本周身家總計失血一千八百二十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五兆九千七百一十八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