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以對 走出生命幽谷

文/陳鉢秘 |2015.08.05
1428觀看次
字級

文/陳鉢秘

當年,因為家庭因素被迫早熟獨立,十幾歲就中斷學業出外工作,所得薪資扣除必要開銷以外,全數都拿回家貼補家用,一心只想幫著父母減輕肩上的重擔,換取他們短暫安心的笑容。

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好多、好多、好多年。後來,父母相繼離世;不久,從未善盡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責任的兄長也撒手人寰,留下三個分別就讀中、小學的姪子、無助的大嫂,以及心力交瘁的我。

所幸當初大哥罹病時,因為符合社會救助的條件,在里長、公所人員的協助下,取得低收戶補助的資格,家中經濟才沒因為龐大的醫療費,及後續的問題陷入絕境,姪子們也才得以安心地繼續完成他們的學業。

只是,正值青春期的老大跟老二,對於需要被救助的「身分」,一開始顯得敏感,甚至排斥,於是,我告訴他們:「就當作是社會給予你們一個茁壯的機會,等將來你們的腰桿粗了、臂膀有力了,換你們伸出手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欣慰的是,他們聽進去了,變得更自尊自重,一路從高中半工半讀到完成大學學業,現在也都擁有一分穩定的工作;而最小的老三,也在今年大學畢業,即將邁入另一個新旅程。

回首過往種種,苦澀多於甜蜜,感謝自己的堅強,也感謝社會溫情如一雙隱形的翅膀,帶領我們飛過生命的幽谷;雖能力仍顯不足,但也該是我們回報這塊土地的時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