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 整座城市都是教室

 |2015.06.05
3838觀看次
字級
江翠國中用大學的選課制度加上師長發想的趣味教案,在會考後讓九年級生跟著老師去旅行。
光仁高中九年級生勇闖松山機場觀察飛機起飛秒數,並計算起飛角度的三角函數。 圖/魏莨伊

【本報新北訊】江翠國中的九年級生,會考後掌握自己班課表,由老師規畫趣味課程;光仁高中則走出校園、活用知識的進行城市探險。這些因應會考制度、由教師團隊激盪出的火花,已開啟翻轉教育的第一步。

「跟著老師去旅行」是由江翠國中地理科老師、愛旅遊的呂翠鳳所設計,她逢走過必帶回紀念品,如瑞典的木馬、英屬直布羅陀的猴偶,擺的滿滿一桌,聽她介紹學生大呼有趣;呂翠鳳說九年級講授世界地理與歷史,盼學生多走出去看世界,能了解尼泊爾地震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觸發反思與憐憫。

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說,三十多位九年級老師,自去年十月發想新課程,設計系列「那一年我們一起選的課」,多達十二堂選修課、內涵三十種教案,會考後挖空原本的課表,每班自排課表,盼讓學生跳脫被動的學習思考,點燃自主性與熱忱。

例如公民科運用理財的機會成本概念,大玩桌遊「股市大戰」;生物課自創生態系大富翁,邊玩邊複習世界有名的各國物種;還推出天文望課程,觀測太陽黑子,並帶學生去華江公園記錄水鳥生態。

自主學習 團隊合作

光仁高中的「城市探險旅行」藉由團隊合作與趣味設計,成功讓學生自主學習。老師們在台北十二個行政區,選十二個捷運站、規畫三十六道關卡,讓學生跟著捷運去旅行闖關,關卡結合各科三年所學。

學生張睿豪說,會考後第二天聽了城市探險說明會,就燃起熊熊鬥志,為求勝大家都認真上課,還上網研究路線;旅行當天跟著同學奔波、合作出任務,除了認識地方,更學到一個團隊如何有效率的分配工作。

到北投溫泉博物館,要回憶地科教過的溫泉種類、水質與地形,濟南路齊東詩社應用國文課的現代詩基礎、孔廟則談論六書;其中松山機場站的三道題,要用英文訪問外國旅客、去民航局詢問民航法規,及上觀景台觀察飛機起飛秒數、計算三角函數。

學生林琦絢說他們要到一○一大樓計算人行道周長,眾人在大太陽底下測量步長,全組熱得哇哇叫,也是畢業前不錯的回憶。

光仁高中教務處教學組長劉綺芍說,學校精心設計的城市探險旅行,也計畫明年擴充到其他年段,這套戶外闖關的模式很適合社會科地理實察,尤其這次經驗落實共同備課的精神,未來可依照不同年齡段,讓孩子做不同的旅行探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