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香日─叢林法器驗收

文/滕思畬 |2015.05.23
2065觀看次
字級
老師為同學說明和示範打板規則。圖/女眾學部
打板,最重要的是手腕要放鬆。圖/女眾學部
以雙手代替香板。圖/女眾學部

文/滕思畬

陽光普照的周日午後,陣陣笑聲繚繞在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同學分散在各定點排隊,從四十坡、圓門,一直延伸到六十坡。原來大家正在「闖關」!有人笑彎了腰,朝下一關邁進﹔有人沒有過關,抓了抓頭又重新排隊,究竟大家要闖什麼關?

這次闖關的項目是「打板」,包括「三板」、「藥石板」、「魚梆」、「雲板」及「叫香板」等。

「闖關打板」正式開始,同學輕易地就通過了「三板」、「藥石板」,露出開懷的笑容繼續下一關。可是來到「魚梆」、「雲板」前,只見這一關後面排隊的人多了許多。闖關者尚未完成,就已被「耳尖」的關主發現破綻。有的同學很懊惱,有的轉動手腕作勢打法器,有的站在角落復習口訣……

最後一關是「叫香板」,大家以自己的雙手代替香板,要打六個八拍,由慢漸快,共四十八下,這四十八下代表叢林四十八單。只見同學個個漲紅了臉,使勁地拍掌,通常「叫香板」闖關的擊掌聲還沒有結束,同學與關主就已經笑成一團了,最常聽到關主問闖關者:「你還記得自己打到第幾個八拍嗎?」

此次的法務驗收活動,同學均表示寓教於樂,獲益良多。

其實每日午齋過後,學院的教室內都有高年級學長指導梵唄唱誦,同學可依照自己要加強的項目選擇教室。所以在佛學院裡,每到這個時段都像是舉行小型的梵唄音樂會,與叢林中的蟲鳴鳥叫,共譜和諧樂章。

無論是梵唄或是法器的練習,皆有其精神意涵。例如「木魚」提醒著修行者要如魚一般終日不閉目,當勤精進,慎勿放逸。因此佛學院安排種種的活動與練習,就是讓同學們打下深厚的基礎,並時刻在法音清流中薰習,在修行的道路上自利利他,實踐菩薩道。

註:在叢林寺院裡,每天有固定的生活作息,從一早起床到上下課、過堂用齋,一直到一天的結束,都是以鐘板訊號周知大眾,因此鐘、板有集眾和報時的功能。

鐘板訊號也是龍天護法的耳目,唯有法會期間或早晚課誦才能使用,即使是教授「五堂功課」,也會在黑板上書寫「弟子練習法器,龍天護法莫參」的字樣。因此同學平時練習法器,不會使用真的法器,而是利用各種道具替代,以示尊重。

同學心得

祖蓮

法器不僅是龍天耳目,也身繫大眾法身慧命的重責大任。高年級的學長要有慈悲、耐煩心來教導司打法器應有的概念和技巧,學弟妹也必須以「佛教靠我」的心念來學習,並發心將它傳承下去。

李仲瑾

這一天原本以為是考試,心情忐忑不安,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以「闖關」的方式來進行。以這樣的方式學習,不但激勵了大家,當同學一起「過關」時,更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

劉沼彣

早晚課誦時,我發心唱誦並以此音聲供養諸佛菩薩,身心也感受到一股清淨,一分自在。

顏明華

「闖關打板」將考試轉化成遊戲形式進行,緊張中又帶有輕鬆氣息。排隊等待時還可以重複練習,輪到自己上場,就不會緊張,也更有自信了。

葉青青

很喜歡學院每天中午的「梵唄分組練習」,每間教室會有學長教導不同的梵唄曲目,同學可以選擇要自己加強的內容。練習過程中,隨文觀想,心靈沉澱,我非常享受這樣的學習。

羅夢婷

每個晚上,同學在不同的「堂口」做晚課,並有高年級的學長當堂口糾察,事後會指導及糾正不如法之處。這樣的方式有助於提昇我們梵唄法器的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